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雌激素藥品致癌? 醫:過量才可能

世界衛生組織將雌激素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衛福部長蔣丙煌也在立法院承諾,將於明年三月前禁用含雌激素化粧品。但這也讓不少平常有服用避孕藥或女性荷爾蒙的期婦女想問,「藥裡含有雌激素成分,會變成吃致癌物嗎?」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永杰表示,雌激素是避孕藥主成分,婦產科醫師治療女性亂經、更年期補充荷爾蒙的處方,全球每年有一億人在吃避孕藥,但其內含黃體素能與雌激素抗衡,降低罹癌風險,致癌條件是以長期、過量使用為前提,道理如同紫外線同樣被列為致癌物,但人體卻不能欠缺陽光,適量即可。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冠伶表示,人們體內原本就有雌激素,其中九成由卵巢、脂肪組織、肝臟、腎上腺與乳房生成,只有因來自外部荷爾蒙的刺激,如含雌激素洗髮精、化粧品、施打生長激素或使用避孕藥等,使某種雌激素類型過量,才有內分泌失調、罹癌風險。

至於食藥署禁用化粧品含Estradiol(雌二醇),林冠伶解釋,此成分是女性雌激素主要類型,維持內分泌正常功能,如果過量可能出現經期不規則、罹患子宮內膜癌與乳癌。

林冠伶建議,維持荷爾蒙平衡不只雌激素,女人雄性激素過多會容易肥胖,引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她建議,凡是接受醫師使用荷爾蒙療法的病人,只要定期追蹤,應可不必擔心雌激素過量的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雌激素 致癌 避孕 荷爾蒙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