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破傳統認知 阿茲海默 疑與免疫有關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罹患阿茲海默症可能和免疫系統有關。這項突破可望為這種老年人最普遍的失智疾病,研發出新的治療方式。

法新社報導,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一般情況下原本保護大腦的特定免疫系統細胞,開始會消耗一種重要的營養素精胺酸。

在老鼠實驗上,研究人員能靠一種小分子藥物來阻止這項過程,避免大腦斑塊堆積與記憶喪失。研究發現,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免疫系統細胞的確切角色,這項研究可望點出阿茲海默症新潛在原因,有望打開新的治療策略大門。

研究作者、杜克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科爾頓(Carol Colton)說:「如果精胺酸的消耗確實對疾病進程如此重要,或許我們可以加以阻止並予以逆轉。」

科爾頓說:「這項研究提供阿茲海默症截然不同的研究觀點,打破目前阿茲海默症研究的僵局。」

防腦袋老化 運動就對了

聲譽卓著的美國「醫學研究所」(IOM)報告指出,每個人腦子都會老化,敦促老年人藉由運動、控制血壓和血糖等,保持腦子靈活。

報告檢視科學家對「認知老化」的了解指出,這種隨著年歲增長的心智功能轉變,不是阿茲海默症類的疾病,而是種自然過程。

報告指出,雖然只有部分人認知能力有轉變,但多數老人對消化資訊的能力會減緩,也不能一心多用;此外,短時間的記憶力,會隨著年紀衰退。

雖然腦子老化難免,但有維持敏銳的方法,IOM的最佳建議是多運動,愈早開始愈好,只要有開始,永遠不嫌太遲。

另外,要控制血壓和血糖,多注意老人普遍服用的部分藥物,保持社交和心智活躍,睡眠充足。小心服用聲稱可改善認知功能的產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阿茲海默症 免疫系統 老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