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你的大腦對稱嗎?科學家教從這幾件事看出左右腦大小有無一致

若要知道你的大腦有多麼不對稱,一種最有效的方式是分別測試左腦和右腦進行各種工作時的反應。假如左腦和右腦做得一樣好,你的大腦很可能相對均衡,但如果某一邊常常佔上風,你的大腦可能就比較不均衡。
若要知道你的大腦有多麼不對稱,一種最有效的方式是分別測試左腦和右腦進行各種工作時的反應。假如左腦和右腦做得一樣好,你的大腦很可能相對均衡,但如果某一邊常常佔上風,你的大腦可能就比較不均衡。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若要知道你的大腦有多麼不對稱,一種最有效的方式是分別測試左腦和右腦進行各種工作時的反應。假如左腦和右腦做得一樣好,你的大腦很可能相對均衡,但如果某一邊常常佔上風,你的大腦可能就比較不均衡。

依賴慣用手?你的大腦對可能不對稱!

我們先來看一個明顯的不對稱現象,這在大多數人身上可以輕易觀察到:慣用手。假如你靠雙手維生,或者你曾經受過傷,讓你不方便用手,你很可能已經知道,精準的手部動作是一種高超的技能。假如你不是這樣的人,你可能不知道我們和黑猩猩的基因差異,替我們帶來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我們的拇指很長。我們可以用拇指捏住每根手指的指尖,而且還能精準控制捏的力道,這項能力讓我們有辦法做出各種動作,小至從臉頰上捏走一根睫毛,大至舉起鐵鎚敲釘子。你可能很難想像,這些工作究竟需要耗費多少腦力。

事實上,大腦內控制手部動作的神經迴路十分龐大,而且大到在腦內形成一個U字形的突起,我們稱之為手結(hand knob)。 你只需要練習一下,就能在看到大腦的圖片時,認出手結在這顆大核桃裡的位置。它座落在運動皮質(motor cortex)的頂部,運動皮質在兩邊的太陽穴之間形成一個帶狀的區域(假如你把眼鏡拿起來靠在頭頂上,它大概就在那個位置),全身的動作都受它控制。在大多數人身上,你甚至只需要比較左腦和右腦的手結大小,就能猜出他慣用右手或左手。我們會從這裡開始對你的大腦進行逆向工程。

大多數人會認為自己不是慣用右手就是慣用左手,但慣用手其實不能用這樣的二分法來分類。事實上,從「極慣用右手」到「極慣用左手」之間是漸層變化的連續體,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對應的位置。我們如果想知道你的大腦有多偏,第一步就是弄懂你在這條軸線上的落點。以下我會先給你一份問卷,內容是我從愛丁堡用手傾量調查表(Edinburgh Handedness Inventory)修改而來。這份簡單的量表會問你在進行各種日常工作時怎麼使用雙手,在神經科學界裡絕對是最常用的慣用手量表。

若想知道你在慣用手變化軸線的落點,以下會列出十個日常生活相關的問題,請回答你會用左手還是右手來做這些事情。每個問題的分數在+2到-2之間:假如你做某件事情極偏好右手,絕對不可能用左手來做,這一題給自己打+2分;假如你偏好右手,但也有可能用左手來做,就給自己打+1分;假如這件事你真的不管用哪隻手都行,而且兩隻手用起來都一樣好,使用的頻率也一樣,這題就給自己打0分;假如你偏好左手,但有時候也會用右手來做,就給自己-1分;最後,如果你極偏好左手,而且絕對不可能用右手來做,這一題就是-2分。每一題都要回答,不可以留空,除非你沒做過這件事(假如你真的從來沒拿過掃把,或甚至從來沒拿過牙刷,我會盡量不用奇怪的眼光看你,畢竟這與本書的主旨無關)。

慣用手評量

一、用筆書寫。

二、使用鐵鎚。

三、丟東西(通常是丟一顆球,但丟任何物體都可以)。

四、點火柴時,握住火柴的那隻手。

五、刷牙時握住牙刷的手。

六、用剪刀剪東西。

七、用刀子切東西(沒有握住其他輔助工具時,像是切食物的時候拿叉子幫忙)。

八、用湯匙吃東西。

九、拿掃把掃地的時候,位於上方的那隻手。(假如你有一陣子沒掃過地,那快去拿一下掃把——這都是為了科學!)

十、打開盒蓋。

我們現在來算一下你的慣用手指數。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平均值」,請把以上十個問題的答案加起來,再除以10。假如你沒有算錯,這個結果應該落在-2(強烈、一致慣用左手)和+2(強烈、一致慣用右手)之間。結果越靠近這兩個極端值,就表示你的大腦越偏向一邊。分數接近中間的人(介於-1和+1之間)會混用雙手,這樣大腦兩半的功能可能會比較平均;但即使如此,從最初幾個問題的答案來看,你可能還是會認為自己慣用右手或左手。在以上十個項目裡,動作所需的精準度會逐漸降低,因此比較不靈活的那一半就有可能表現得「還可以」。

你的慣用手、慣用腳和慣用眼是哪一邊?

那麼,你偏好使用哪隻手和你大腦偏向一邊的程度有什麼關係?首先要知道,左腦的運動皮質控制身體的右半邊,右腦的運動皮質控制身體的左半邊。假如你高度偏好使用右手,你左腦的運動皮質(特別是手結附近的部位)很可能會比較大,極偏好左手的極少數人會相反。 等下會再談這件事怎麼影響你的運作方式,但我們先來檢查一些其他的機能,來確認你的大腦會把工作平均分配給左、右兩半,或是偏向一邊。

首先,我們來看看你的雙腳。我們的腳遠遠不及雙手那麼靈活,但即使如此,大多數大腦兩邊不均衡的人如果需要用腳做靈活的動作,也會偏好使用某一邊。你通常會用哪隻腳踢東西?走樓梯上樓的時候,你通常會用哪隻腳踩第一階?如果我叫你用腳趾趾尖壓在一個硬幣上,你會不會直覺偏好使用某一隻腳?大多數人會覺得雙腳有辦法交替做這些事情,但假如以上幾個問題你都回答使用同一隻腳,這又表示你的各種機能沒有平均分配到大腦兩半裡。

我們再來看看一個更細微的項目:你用雙眼的差異。兩隻眼睛都會把外在環境的資訊傳到大腦裡,但有些人會偏重某一邊眼睛傳來的資訊。這裡告訴你一項有趣的小知識:大多數人會偏好右眼得到的資訊!*我們也可以用判定慣用手的方式來推斷你是否有慣用眼,像是問你看顯微鏡或相機觀景窗的時候會用哪一隻眼睛。但是,我們也可以用更客觀的方式來判斷。以下請你做這個「看東西」的實驗:找個離你大約三到四公尺遠的物體,並用一根食指放在眼前擋住視線。當你雙眼都張開的時候,你可能會有「透視」穿過手指的錯覺,或者你有可能覺得自己看到兩根手指(取決於你把視線的焦點放在哪裡),但盡可能把焦點放在那個物體上,並且把手指放在你和那個物體的直線上。現在閉上你的左眼,看看發生什麼事?如果你的手指看起來完全遮住那個物體,你的主眼是右眼。如果你的手指看起來跑到物體的一邊去,那請你換成閉上右眼,手指是不是跟物體對齊了?如果是這樣,你的主眼是左眼。假如不管閉上哪一隻眼,你的手指都沒有和物體對齊(前提是物體和你之間的距離夠遠),你是主副眼混用。

到了這個地步,你應該發現有一種規律。假如你的大腦極偏重一邊,你往往更偏好一直使用身體的某一邊。如果是大腦兩半比較均衡的人,一方面在特定的部位上可能有時偏好使用一邊、有時偏好使用另一邊,另一方面不同的身體部位可能也會偏好使用不同邊。

※ 本文摘自《解密「你」的大腦設計圖:你的大腦為何與眾不同?神經科學家帶你深入你的腦袋,解開它的設計與運作之謎》。

<br />圖/出版社提供

圖/出版社提供

《解密「你」的大腦設計圖:你的大腦為何與眾不同?神經科學家帶你深入你的腦袋,解開它的設計與運作之謎》

作者:香蒂爾.帕特

譯者:王年愷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4/01/06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