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預防腦血管疾病 先做好九件事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腦血管疾病一直都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罹病後即使保住性命,仍容易遺留肢體殘疾,對患者和家屬來說,恢復健康是一條漫漫長路。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昱樺指出,腦血管疾病可能是因應腦部血液的血管受阻,導致局部灌流不足引發「缺血性中風」;也可能是因腦部血管破裂,血液自腦血管流入腦組織中,造成「出血性中風」。

但無論是哪一種腦血管疾病,都會引發腦組織的損傷,導致神經機能障礙。賴昱樺表示,當出現腦中風症狀,應盡速就醫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掌握治療的黃金3小時,即可減少腦細胞的傷害。腦中風後3個月則是復健黃金時期,恢復能力最快最好。

至於如何預防腦血管疾病發生?賴昱樺說,應先做好以下9件事:

1、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危險因子,就可盡早治療。

2、規律運動,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可降低血壓、體重與血脂肪,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3、控制體重,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於18.5至24之間。

4、均衡飲食,減少油炸食物、鈉含量過高的食物。

5、戒除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增加腦中風機會。

6、避免過度飲酒,每天喝不超過60毫升酒精飲料。

7、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

8、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長期處於高度壓力的環境,注意保暖。

9、若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心律不整之患者,應遵照醫生指示用藥治療。

腦血管 缺血性中風 腦中風 運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