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然臉麻嘴歪不是腦中風!疱疹病毒惹禍,顏面神經麻痺預防8招

突然臉麻嘴歪不是腦中風,疱疹病毒惹禍致顏面神經麻痺。
突然臉麻嘴歪不是腦中風,疱疹病毒惹禍致顏面神經麻痺。
圖/聯合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病毒感染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66歲陳先生罹患三高,某天晚餐突然左側舌頭麻木,起初不以為意,但幾個小時後竟出現左側臉部麻木、嘴角歪斜現象,立即急診就醫,醫師懷疑腦中風,安排頭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皆無明顯異常,因此開立口服藥物後回家觀察。

不料,隔日早晨他的症狀沒有改善,左耳後出現許多異常水泡,再轉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疱疹病毒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傳導檢查也證實,左側顏面神經傳導電位明顯下降,給予抗病毒藥物及類固醇,並安排後續復健治療,數周後症狀幾乎完全恢復。

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春秋季 多因病毒感染

黃啟訓指出,突然臉部麻木、嘴角歪斜、耳後出現異常水泡,要懷疑罹患疱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麻痺。圖/書田診所提供
黃啟訓指出,突然臉部麻木、嘴角歪斜、耳後出現異常水泡,要懷疑罹患疱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麻痺。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痹」,是一種急性顏面神經發炎,好發於春秋季,任何人都可能發生。其原因多與病毒感染有關,以帶狀疱疹病毒引起者最為複雜,除顏面神經麻痺外,常在外耳道與耳後出現紅疹與水泡。

貝爾氏麻痺是顏面周邊神經炎引起的單純臉部運動功能障礙,黃啟訓指出,主要會出現單側臉部肌肉無力、嘴角歪斜、眼睛無法完整閉合等現象,一般不會有感覺神經異常的麻木現象,可與腦中風做簡單區分。

黃啟訓說,極少數狀況下貝爾氏麻痺也會有感覺神經異常造成的臉部及舌頭麻現象,推測是病毒由顏面神經跨過神經節,進一步破壞三叉神經所造成,此時極容易與腦中風混淆,需要留意鑑別診斷。

藥物+復健治療 顏面神經麻痺近9成完全復原

貝爾氏麻痺的治療,黃啟訓指出,主要以類固醇、抗病毒藥物治療,配合復健治療,促進肌肉的功能恢復。若有眼睛無法完整閉合症狀時,要注意眼部保濕,適度使用人工淚液,以免角膜乾燥造成損傷。

黃啟訓提到,單純的顏面神經麻痺只要在急性期給予適當藥物,加上後續復健治療,近9成幾乎完全復原,屬於預後良好的疾病。

顏面神經麻痺預防8法

避免長時間工作及熬夜,保持正常作息。

減輕壓力,養成運動習慣。

多攝取蔬果,營養要均衡,少吃刺激性食物及加工食品。

冷氣、電扇出風口,不要直接對著臉部。

天氣寒冷時,注意臉部保暖。

平時可多做臉部按摩,避免臉部肌肉僵硬。

可補充維他命B群。

臉部若有不適,請儘早就醫。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顏面神經麻痺 疱疹病毒 帶狀疱疹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