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中風?!速辨識、快送醫遠距治療助攻 避免患者失能

發現中風徵狀,謹記「快、快、快」原則,快打119,送往可治療的醫院,有機會扭轉中風,避免失能。圖/freepik
發現中風徵狀,謹記「快、快、快」原則,快打119,送往可治療的醫院,有機會扭轉中風,避免失能。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Q:69歲康伯伯(化名)某日在家右手和右腳突然感到麻木無力,家人發現有異狀打算送醫,但康伯伯卻認為休息一下就好,不願意就醫,該怎麼辦?

小隊長叮嚀/林宏穎/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小隊長

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小隊長林宏穎。圖/林宏穎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小隊長林宏穎。圖/林宏穎提供
「很多老人家會排斥就醫。」彰化分隊小隊長林宏穎說,中風病友自覺症狀輕微不願就醫、擔心就醫後無法出院或感到丟臉,不願就醫的情形不算少見。遇到抗拒就醫的中風危急個案,家屬溝通無效時,會請警察或鄰里長到場協助溝通,提升民眾就醫意願。

林宏穎分享,除與警政和地區鄰里互動良好外,消防局與兩大醫院合作密切,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彰化秀傳醫院每天派駐護理師到分隊協勤,交叉排定時段值班,即時討論病友後送狀況與中風辨識專業,加強彰化救護鏈結。

此外,有些里長會定期訪視轄區,察覺到某戶獨居者好幾天沒出現時,便主動報案,借助里長對里民的掌握度,快速找出中風病人。消防單位、醫療院所與社區的合作,強化在地的中風急救網絡。

林宏穎分享統計數據,彰化近兩年以FAST測試異常的案例總計1,908件,每一位送醫病人有七成以上機率是中風,數量不容小覷,尤其中風為三大急重症,更應該被重視。林宏穎呼籲,健康要靠自己守護,一旦發現家人出現跟平常不太一樣的症狀,都應警覺打119求救,搶救寶貴的性命,以防憾事發生。

彰化縣60歲陳姓男子中風後長年臥床,生活都靠二哥獨自照顧。某日鄰居發現陳男遭勒斃倒臥在床,二哥在隔壁房間燒炭輕生,手腕有割痕,並留下遺書交代「不要救我」,消防分隊到場後立即送醫救治,中風家庭悲歌引發社會關注。

避免半癱或失語,加速中風治療判定。

彰化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執行長孫穆乾。圖/孫穆乾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執行長孫穆乾。圖/孫穆乾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執行長孫穆乾表示,腦中風相較心肌梗塞更可怕之處,在於中風病人可能難逃失能命運。其中,送醫時間是腦中風治療關鍵之一,為此,彰化基督教醫院發展iStroke系統及使用遠距醫療方式,加速中風治療判定,避免病友深陷中風後半癱或失語的風險,減少後續家庭照顧與社會的負擔。

彰化縣消防局應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台灣腦中風學會邀請,共同響應腦中風教育課程,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執行長孫穆乾、員林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君襄,線上分享急性腦中風治療實務經驗。

遠距醫療維持治療品質,縮短救護車程。

孫穆乾分享,彰基體系一年約有2000多件中風病人案例,數量甚多必須被重視。因此他負責的中風中心「遠距治療計畫」獲主管機關核准特許,從2018年開始,成為全台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合法使用遠距醫療提供中風治療的醫療機構。彰基總院的醫師可使用高解析度的專業醫療器材,診察分院的中風病人需不需要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或應轉院做動脈血栓移除術。

孫穆乾補充,此套「中風臨床決策支援系統」(iStroke)及遠距醫療模式,已經拓展到二林基督教醫院、雲林基督教醫院與員林基督教醫院,共構為「三林之網」,提供分院的中風病友與彰基總院相同的治療品質,更重要的是,縮短半小時以上的救護車程。

兩種治療方式,都是愈早進行愈好。

林君襄指出,腦中風一般分為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兩種,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數量約為三比一。孫穆乾說,目前有兩種「通血路」的武器可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第一種「輕型武器」是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另一種「重裝備」是動脈血栓移除術,插導管進入腦部打通血管,無論靜脈血栓溶解劑或動脈血栓移除術,愈早送醫接受治療,預後效果愈好。

孫穆乾強調,急性腦中風最大的特徵是「突然發生」,任何突然發生的症狀,都應該非常警覺。他曾遇過七旬老翁在八卦山打高爾夫球時,突然感到左側手腳無力,眼睛與嘴巴不自主歪斜,友人見狀立刻打119報案,讓老翁在中風後3小時內到院,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與動脈血栓移除術,3個月後復原良好,已可自我照顧。

在腦中風緊急救護鏈上,前端的求救、辨識到送醫任何一段斷鏈,將影響到後端治療的效果。一旦發現中風徵狀,謹記「快、快、快」原則,快打119,快送往「有武器」可提供治療的醫院,到院後快治療,有機會扭轉中風,甚至一個家庭的命運。

發現中風徵兆,應立即打119。圖/123RF
發現中風徵兆,應立即打119。圖/123RF

腦中風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