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超罕見病例 車禍傷頭…聽情歌就癲癇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卅四歲的王先生八年前因車禍頭部受傷,引起癲癇症,會毫無預警地全身抽搐,接受藥物治療後,病情控制很穩定;但近兩年來,他只要聽到抒情歌曲,特別是王心凌的「月光」,旋律響起超過五秒,癲癇就會發作,被診斷為十分罕見的音樂性癲癇

收治該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吳禹利說,該名患者就診時表示,本來是王心凌的忠實歌迷,但最近來反而很害怕聽到她的情歌,因為只要聽到抒情旋律,情緒波動,癲癇就會發作,腦波檢查發現他聽時腦部細胞出現不正常放電。

吳禹利說,國外以往曾發表過音樂性癲癇的案例,但國內十分少見,該名個案也是林口長庚收治的第一例音樂性癲癇案例。

癲癇通常與遺傳與腦部外傷有關,一般受到刺激引發的誘發性癲癇可以分為三種型態。吳禹利說,第一種為原本就是癲癇的患者,之後又出現新型態的誘發性癲癇,王姓病患就屬於這一類;第二為非癲癇患者,但因某些誘因導致癲癇發作;第三類為誘發性的癲癇患者,幾年後轉變為沒有誘因也會突然發作。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連立明說,他並未聽過音樂性癲癇的案例,倒是曾收治過因為打麻將、打電動等用腦過度引發癲癇發作。

吳禹利建議,癲癇患者要讓病情不再發作,除了要積極治療、規律生活、睡眠充足外,也要避免處於巨大壓力。

癲癇 抽搐 音樂性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