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失眠、腸胃道不適檢查卻正常 醫:恐自律神經失調

患者失眠、腸胃道不適檢查卻正常,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精神科主任許博彥(右)表示,恐自律神經失調。圖 /新營醫院提供
患者失眠、腸胃道不適檢查卻正常,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精神科主任許博彥(右)表示,恐自律神經失調。圖 /新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0歲陳姓婦人長期飽受失眠困擾求醫,尤其隔天若有要事更易常擔心睡不好而失眠,醫師,醫師診斷為焦慮症,除開立藥物,也指導許多放鬆訓練技巧,症狀已明顯改善。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精神科主任許博彥說,問診時,陳婦稱,自己身體狀況良好,經濟無虞,家庭關係融洽,唯一困擾就是睡不好,尤其隔天有重要事情時,當晚易擔心失眠反常徹夜難眠,許博彥診斷為焦慮症。

許博彥表示,焦慮症現代人常見,最常見症狀為失眠,常會使用安眠藥物。也有許多患者會以身體不適;如腸胃道不適、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手腳麻木等症狀,患者可能會去看各科醫師卻一切正常,最後才轉介至精神科。

他進一步說明,焦慮症又稱「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就是因心理因素,造成調控身體多項器官自律神經出狀況產生多項身體不適症狀。可透過藥物及非藥物等方式治療,許多患者會排斥吃藥,認為靠自己放鬆即可,殊不知愈想要放鬆,愈讓自己陷入緊張、焦慮惡性循環當中。

許博彥說,透過藥物協助,改善腦部部分神經傳導物質,可增加抗壓性,他也建議患者可搭配腹式呼吸及放鬆訓練等非藥物治療方式,來幫助改善焦慮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 失眠 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