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口訣「笑笑殭屍會說話」 3狀況判斷是否可能中風徵兆

楊大緯提醒,背好口訣3招測試病人是否可能中風情形。圖/翻攝自楊大緯臉書
楊大緯提醒,背好口訣3招測試病人是否可能中風情形。圖/翻攝自楊大緯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先前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餐間不適,送醫診斷是急性出血性腦中風,因此有醫師提醒民眾可背下口訣,「F A S T、笑笑殭屍會說話」,查看病人微笑是否嘴角上揚、雙手伸直手心向上閉眼撐10秒,手有沒有掉下來,或是咬字不清晰,若出現其中1症狀就有7成中風機率,及早送醫便能拯救更多腦細胞。

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大緯表示,什麼樣的狀況要懷疑是中風,並且要把握時間趕快送醫,利用辛辛那提到院前中風量表來評斷,英文為F A S T,中文口訣為笑笑殭屍會說話,而英文的T為Time,若出現英文及中文口訣其中一症狀就要送醫。

楊大緯說,笑笑就是請病人講「一」露牙齒微笑,笑的時候如果嘴角往下垂笑不起來就要懷疑是中風;殭屍則是病人雙手伸直手心向上,眼睛閉起來撐10秒鐘,在10秒過程中如果病人有一手往下掉,或手心向上面變成朝下甚至是連手都舉不起來這些都要懷疑是中風。

而會說話則是隨便講一句話並請病人複誦,如果他咬字不清楚、含滷蛋,或者覺得他講話的樣子跟平常不太一樣,也要懷疑是中風;楊大緯指出,辛辛那提到院前中風量表研究顯示,若3種狀況出現1種,有7成機會可能是中風,若出現2種則有超過8成機會可能是中風。

楊大緯提醒,Time is brain時間就是腦細胞,所以要很快辨識出可能是中風病人,並送醫接受即時處置,盡快拯救更多的腦細胞,這些是病人能不能得到好的預後關鍵。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