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肌張力不全無法走路 腦部刺激術恢復行動力

王姓病友13歲發病,一度只能在地上爬行移動。記者徐白櫻/攝影
王姓病友13歲發病,一度只能在地上爬行移動。記者徐白櫻/攝影

「肌張力不全症」病人常有眼瞼痙攣或斜頸等症狀,嚴重者無法走路。20歲王姓病友發病時一度在地上爬行,40歲陳姓病友走路則要靠手推車輔助,兩人分別接受「深腦部刺激手術」後,都恢復了行動力,也可拿筆寫字。

高雄長庚醫院「帕金森氏病中心」成立十年,利用深腦部刺激手術治療帕金森氏患者,近年更應用在「難治型肌張力不全症」患者身上。神經內科醫師陳盈發表示,此病症是腦部神經功能異常引起的不自主動作障礙,每萬人有一點五至二人罹病,輕症如眼瞼痙攣或斜頸,可靠打肉毒桿菌治療,重症者進行深腦部刺激手術,目前完成五例手術。

陳盈發指出,病患若長期服藥,常出現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不同於帕金森氏病患者,手術在病患腦部蒼白核放置晶片,藉電極刺激可達到緩解病患動作障礙的效果,使用充電式電池,年限15年,自費150萬元。

王姓病友與陳姓病友在二年前陸續完成手術,王姓病友原本嚴重到無法走路,幾乎只能癱在床上,三餐靠餵食;陳姓病友則是軀幹會不自主往後仰,走路靠輔助器,異常走路姿態引人側目。

擔任檢驗員的陳姓病友說,他在32歲出現動作遲緩,被醫師診斷為肌張力不足及帕金森症候群綜合症,發病後走路靠助行器,連寫字都有困難,手術完成後行動自如,同事看他跟正常人沒兩樣,很多工作回到他身上,「壓力變很大,花一段時間才適應」,但這個改變讓他開心。

痙攣 嗜睡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