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巴金森患者現蟲爬幻覺 醫:可寫日記調整用藥

巴金森氏症患者可能因用藥而出現幻覺,可藉由填寫病患日記,幫助醫師調整用藥。左起為葉篤學、陸清松與巫錫霖。記者楊雅棠/攝影
巴金森氏症患者可能因用藥而出現幻覺,可藉由填寫病患日記,幫助醫師調整用藥。左起為葉篤學、陸清松與巫錫霖。記者楊雅棠/攝影

巴金森氏症是慢性神經退化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是手抖個不停,雖然可用藥物控制,但隨著病程增加,藥物使用頻率和劑量增加,反造成思覺失調的症狀。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到巴金森患者出現幻覺,常看到小蟲子滿天飛或地上爬而不敢睡覺,可藉由填寫病患日記,記錄用藥和相關症狀,幫助醫師調整用藥。

巴金森氏症主要是因大腦「黑質」部位退化,神經傳導的多巴胺細胞死亡,而導致運動變得混亂和無法控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表示,巴金森氏症患者除了最常見的手抖症狀,也可能出現走路時手不會擺動、拖著腳走路、撲克臉等症狀。

治療巴金森的權威醫師陸清松表示,巴金森氏症患者雖無法根治,但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可以治療、延緩病程。他說,巴金森氏症可分為「三個幸運七(lucky 7)」,也就是如果好好治療可分為三個七年。第一個七年為密月期,若按照醫師指示使用多巴胺藥物生活可一如往常;第二個七年為工作期,若定時用藥,可以繼續勝任工作;第三個七年,則是退休期,除了多巴胺藥物,搭配生長激素等藥物,可延緩病程,維持生活品質。

但是治療巴金森氏症最大的困擾是異動症與斷電現象,也就是不該動時動不停、想動卻動不了。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協同主任巫錫霖表示,治療早期,因為患者多巴胺細胞數量堪稱足夠,所以藥效區間較大,但隨著病程進展,細胞逐漸凋亡,這時候藥物濃度若太高,患者就會出現異動症,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顫動;藥物濃度若太低,則會出現斷電現象,想動卻動不了,患者意識清醒卻無法控制動作。

甚至有些病患因為因為擔心藥效很快沒效,會出現「沒電」的情形,因而縮短用藥時間、加重藥量,反而使多巴胺過度活化,造成類似思覺失調的症狀,出現幻覺。

巫錫霖表示,幻覺通常與個人經驗有關,以中南部患者來說,可能多數有下田的經驗,因此常自述看到很多蟲或蛇在爬,或是蟲子漫天飛舞,而不敢睡覺。

陸清松說,目前也有將速效和緩釋結合的藥物劑型,可讓藥效維持穩定,減少「斷電」現象。患者可以藉由填寫病患日記,紀錄用藥和相關症狀,幫助醫師了解患者對藥物的反應,若是一天之內斷電時間超過兩小時,就可以調整用藥。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