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手麻後腦痛 術後解決20年纏疾

【聯合報╱陳尚志/彰濱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46歲楊小姐飽受頭痛之苦近20年,到過中、西醫院所求診,都未發現病因,她只好頭痛就吃止痛藥,無計可施,直到最近,才確診是Chiari氏第一型異常,手術後揮別折騰多年的頭痛。

楊小姐頭疼的部位是後腦勺,兩手臂亦有麻木現象,懷疑頸椎有病灶。

雖X光片未見骨骼排列異常或鬆動不穩定,為了釐清病灶,進行頸椎磁振造影檢查,終於確定其為少見的頭頸交界枕骨大孔狹窄,導致頸椎脊髓空洞症。

此情況可診斷為Chiari氏第一型異常,楊小姐在接受後顱窩顱骨切除及硬腦膜整形手術,術後頭痛及手麻症狀,幾乎完全消失。

Chiari氏異常是後顱窩容量過小的畸形,導致後顱窩的內容物擠壓到頸部的脊髓,最早在1883年由John Cleland醫師在解剖上觀察到。

直到1891年,才由Chiari醫師詳細描述,並且分成四類型,以第一及第二型最常見,第一型通常年紀較大時,才會顯現出症狀,第二型通常在年紀小就出現症狀。

Chiari氏第一型異常併頸椎脊髓空洞症,是指小腦下端掉入枕骨大孔,導致腦脊髓液循環異常而致病,治療方式是將後顱窩顱骨切除,再合併硬腦膜整形手術。

脊髓空洞症則是脊髓組織內出現水囊狀病變,可因腫瘤、外傷等原因導致,治療方法是去除脊髓壓迫,讓病變有機會消失或停滯,若病況持續惡化,需要接受脊髓空洞至肋膜腔內引流。

楊小姐接受後顱窩減壓後,原發症狀已獲得改善,脊髓空洞的情況則需後續追蹤。

許多人頭痛,有人偏頭痛,有人從前額痛到頭頂,楊小姐的頭痛部位在後腦勺,不排除因頸椎病灶而頭痛,必要時需進一步檢查。

【2014/10/07 聯合報】

整形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