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前額流血頭暈…不知鐵釘入顱內

高醫神經外科教授林志隆、主治醫師鄒榮達與張書瀚(右起),解說釘槍射入顱內個案及治療過程。
高醫神經外科教授林志隆、主治醫師鄒榮達與張書瀚(右起),解說釘槍射入顱內個案及治療過程。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一名裝潢工人,工作時突然覺得頭暈不適,前額有一個小傷口在滴血,就醫時意識清楚,經電腦斷層竟發現有根2公分、已變形的鐵釘。病患對為鐵釘何時射入顱內渾然不知,高醫團隊將頭顱骨鋸開,清除顱內出血,取出金屬異物;雖然病患術後頭暈症狀有些殘存,但沒有明顯的神經受損,目前已回到工作崗位。

高醫醫師張書翰昨天表示,病人來時意識是清楚的,只是稍微有點頭暈不舒服,因為看到額頭有些流血,緊急做電腦斷層掃描,看到疑似金屬異物在顱底的正中央,伴隨部分腦內出血。醫師很怕出血擴大,加上異物入侵有可能導致感染與後續併發症,可能有生命危險,所以緊急手術,把頭蓋骨打開。

張書翰形容,釘槍威力很大,頭顱骨有些破損,過程中先把頭顱骨鋸開,清除顱內出血,再用X光定位,發現鐵釘尖銳物,在顯微鏡下把這根釘子夾出來。因為異物很髒,又伴隨血塊,把它清乾淨,術後頭暈症狀有些殘存,但已經沒有明顯的神經受損,後來頭顱骨也順利補回去,持續追蹤。

主治醫師鄒榮達表示,釘子先從骨頭貫穿大腦,然後停留在顱底。鐵釘已經變形,因為年輕人骨頭堅韌,打到骨頭有些減速,還有撞擊力道,金屬有些折彎的現象。病人後來有些局部性的癲癇發作,不過經過追蹤,已回到工作崗位。

一名年輕裝潢工人被釘槍的釘子射入顱內。<br />記者徐如宜/翻攝
一名年輕裝潢工人被釘槍的釘子射入顱內。
記者徐如宜/翻攝

高醫神經外科教授林志隆呼籲,工安事件頻繁,工作時要戴安全帽及護目鏡,高醫曾治療過幾起工傷意外,因為受傷部位都是在額葉,所以病人幾乎沒有症狀,傷口也很小;甚至有病患就醫時傷口幾乎已經癒合了,因頭痛不舒服就醫才發現。還有工安,如說從工地樓上掉下來,結果地上鋼筋插進腦袋,工人們只好用油壓剪斷送醫,如果能戴安全帽及護目鏡,應該有些保護措施。

林志隆表示,甚至有小女孩走在路上,幾天之後才覺得頭暈不舒服,後來發現在額頭有個很小的傷口,發現被BB彈流彈打中,還有患者被強力彈弓彈珠射入。

頭暈 頭痛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