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男大生突右眼失明 竟是偏頭痛惹禍

醫師提醒,偏頭痛若伴隨短暫視力喪失,應盡快就醫。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偏頭痛若伴隨短暫視力喪失,應盡快就醫。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23歲男大生在期末考前突然偏頭痛發作,伴隨右側單眼視力喪失,一塊灰白色模糊區塊由右眼中央視覺區逐漸擴大到整個視野,害他差點放棄考試,但休息一下又恢復視力。就醫檢查後診斷是血管異常收縮導致視神經短暫缺血的「視網膜型偏頭痛」。

另有一名39歲女性,近期右眼或左眼輪流發作短暫視力喪失,灰色模糊區塊由單眼周邊視覺區向中央逐漸蔓延,平均皆在30至60分鐘後恢復。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2名患者皆是視網膜型偏頭痛惹禍,經阿斯匹林、乙型阻斷劑 、抗癲癇藥物等治療後,已控制良好,幾乎不再發作。提醒偏頭痛族單側失明更要小心,若是視網膜型偏頭痛未妥善治療,有近半數患者恐永久失明。

「視網膜型偏頭痛」發生率約兩千分之一,女性多於男性且好發於15至40歲族群,主要因體內分泌血清素導致眼動脈血管異常收縮造成,病人多有偏頭痛經驗或家族史,發作時常合併同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

黃啟訓指出,約十分之一患者在發作前會看見鋸齒形的閃爍光芒、明亮的點或閃光,或有隧道狀視覺障礙等預兆,都是兩眼同時發作,影響相對較小;極少數人僅單眼視力喪失,無偏頭痛。研究顯示,若有類似症狀但未接受治療,有43%機率造成永久失明。

偏頭痛患者眾多,其罹患中風的風險也較常人高,黃啟訓表示,雖偏頭痛主要是遺傳造成,若熬夜、緊張、飢餓、失眠、睡太多、天氣變化、長期盯看手機電腦,都可能會誘發病情。提醒有偏頭痛的患者,若出現視覺障礙,務必要盡快就醫。

偏頭痛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