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病床上的畢卡索 醫師助罕病婦重持畫筆彩繪人生

吳淑真(右)感謝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住任林志隆(左)救命之恩,發願要透過畫作感動更多病友。記者趙容萱/攝影
吳淑真(右)感謝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住任林志隆(左)救命之恩,發願要透過畫作感動更多病友。記者趙容萱/攝影

60歲婦人吳淑真6年前因走路鞋子常掉落,洗澡時腳趾發麻,就醫開刀四次症狀仍未好轉,確診是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她形容臥床時「人生彷彿只剩天花板」,她堅持創作,奇幻畫風被大學美術科系教授稱讚「有畢卡索風格」」。日前她呼吸困難,無法創作,向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住任林志隆求助,術後宛如重生,她發願出院後要透過畫作感動更多病友,也利用住院期間創作一幅畫,向救命恩人表達誠摯謝意。

吳女士回憶,她六年前她赴骨科檢查認為是脊椎受傷,開刀後卻導致步行困難,轉赴神經外科檢查,判斷是脊椎長瘤造成,擔心開刀後癱瘓,不敢動刀,直到痛得難以忍受,緊急開刀,才確診為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但術後病情仍未好轉,讓她痛不欲生,「我的世界只剩下臥室到廁所的距離而已」。

吳淑真說,她愛作畫,報病參加新莊社區大學學畫,必須抓樓梯扶手上四樓學畫,僅上了一學期就負荷不了放棄,直到去年1月夢到一個聲音要她振作,醒後重拾起畫筆,開始生命創作。揀拾鄰居丟棄的報章雜誌、蠟筆、彩色筆等,透過各種媒材組合,一年創作80多幅作品,有美術系教授看完作品,稱讚「有如畢卡索風格」的高度評價。

「脊髓空洞症」權威、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住任林志隆說,他是在吳淑真去年底生命創作展結緣,日前吳淑真脊髓積水壓迫胸椎、呼吸困難,向他求助,吳女士術後呼吸恢復順暢,可行走將近100公尺。

林志隆說,患者先前接受多次手術,「神經已像麵線糊在一起」,為了解決問題,歷經8小時開刀時間,終於將逾80條神經逐一剝離,並保留血管,術後隔天患者腿部力量和痛覺恢復,再搭配中醫針灸治療,2週後可拄拐杖行走。

脊髓空洞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