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痛到想不開!偏頭痛自我檢測 只要中3種9成就是患者

根據統計,台灣罹患偏頭痛的人數約有150萬人,好發於20歲到55歲的民眾,女性是男性的3倍。
根據統計,台灣罹患偏頭痛的人數約有150萬人,好發於20歲到55歲的民眾,女性是男性的3倍。
本報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頭痛到一度想不開,別以為這是玩笑話,過去曾有發生過類似案例。根據統計,台灣罹患偏頭痛的人數約有150萬人,好發於20歲到55歲的民眾,女性是男性的3倍,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減少頭痛的嚴重程度,有些患者甚至能讓部分患者「不痛了」,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暨奇美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表示,若已有頭痛症狀應儘速就醫。

林高章表示,偏頭痛是神經科最常見的疾病,偏頭痛的成因為腦中的神經胜肽物質,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過度傳導,產生頭部抽痛、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進而降低工作效率,影響社交或家庭生活,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偏頭痛列為,會造成失能疾病的第一名。

如何確認自己是否為偏頭痛患者?林高章表示,中重度的頭痛、單側發作、博動性(抽動)、日常活動加劇頭痛,這4種症狀中,符合2種以上,另,噁心或嘔吐、畏光且怕吵,2種症狀中符合1種以上,大概就屬於偏頭痛患者,他強調,若是痛到要休息、痛到會畏光、痛到會噁心,有9成1以上的機率就是偏頭痛引起。

林高章說,偏頭痛很可能是連續疼痛長達3天,也可能只是短暫的幾個小時,當出現長期出現疼痛問題,特別是會痛到要休息、會畏光、感到噁心,千萬要立即就醫;有些患者未及時就醫,過度使用止痛藥,反而變成慢性偏頭痛。

神經學學會理事長暨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目前已經有藥物可以改善偏頭痛症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3個全新拮抗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的標靶單株抗體藥物,台灣也加入2個大型國際性臨床試驗,療效與國外研究相當,顯示適用台灣人,主要是透過藥物降低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的過度傳導,進而改善偏頭痛,也盼新藥能造福國人。

千萬別輕忽偏頭痛,一旦有症狀應儘速就醫。記者陳雨鑫/攝影
千萬別輕忽偏頭痛,一旦有症狀應儘速就醫。記者陳雨鑫/攝影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