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老年癡呆大不同 LATE不是阿茲海默

平常口中說的老年癡呆症,就是阿茲海默症嗎?權威雜誌《新科學家》日前發布最新研究指出,其實有種被稱為LATE的腦類疾病,一直被誤診為阿滋海默症。專家指出,其實癡呆症不是一種疾病稱呼,只是影響到記憶與思維的「症狀」,而阿症與LATE都是會造成類似症狀的病,只是阿症的研究較多而被誤用,此研究讓未來記憶症狀的治療法能依照疾病而區分。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近期最新研究指出,全球至少有數百萬起癡呆症的病例屬於誤診,那些應該被歸類為LATE病的案例都被當成阿茲海默症來治療,成效自然大打折扣。該研究顯示,LATE病主要是因一種叫做TDP-43的蛋白球狀多聚體的異常累積,而這類多聚體恰好是導致失憶症的關鍵分子。

權威醫學雜誌《新科學家》補充指出,TDP-43其實也存在一般健康人的大腦內,並負責調節大腦中的基因活動,簡言之,其功能複雜且不可或缺,而一旦這類多聚體發生錯誤折疊而以畸形狀態異常累積,將導致運動神經元功能出問題,後續症狀就類似於阿茲海默症。

針對LATE病的主要病患,學者指出,多發生在高年患者身上,透過實驗,他們發現有3分之1的老年阿茲海默症患者其實是誤診,他們其實是LATE患者,而總計8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5分之1會罹患LATE,這項數據讓該國公衛局開始關注此種疾病的嚴重性。

專家指出,這項研究解釋了為何過去對一些阿茲海默症案例治療功效不只差,更可能無效,倫敦大學學者霍華德說,這項研究是近5年來癡呆症相關最重要的一項,這讓學界明白,阿症治療法對LATE不管用,而後只要先分析LATE病因是如何引起的,要找到針對LATE的治療法可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阿茲海默症 運動神經元 失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