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40歲婦聲音沙啞一周沒好 不是感冒竟是腦中風!

林志豪醫師

有位四十出頭的女生由先生扶著進門診,一坐下,先生說他太太頭暈一個多禮拜,疑似感冒,看醫生一個禮拜都沒好,最近聲音更是變的沙啞。

我請她張嘴看一下喉嚨,發現她的懸雍垂歪一邊,代表其中一邊沒力氣,這很明顯並不是喉嚨的問題,可能是腦部發生問題。再觀察她的眼睛,發現眼皮有點下垂,兩邊瞳孔不等大,於是請她去照腦部核磁共振,果然影像顯示她的腦幹中的延腦中風了。

為什麼中風聲音會沙啞?

我們腦幹的第十對腦神經有部分是控制喉嚨的兩片聲帶震動,當中風或腫瘤壓迫導致功能受損,就會造成聲音沙啞 先生這時想起來:「我們上個禮拜開車被後車嚴重撞擊!當時我太太的脖子與頸部往前甩了好大一下!回家後就開始常常說她頭暈。」其實,這個甩的動作就是主因頸部有頸椎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當血管壁內膜發生破裂造成頸椎動脈剝離,導致血流無法順利供應至腦部就會發生腦中風。

頸椎動脈剝離是年輕中風者不可忽略的致病原因之一。有些民眾因血管構造因素,在接受不適當的頭頸部整脊、旋轉頸部、後仰洗頭或劇烈甩動身體,甚至用力打噴嚏、咳嗽時,就可能導致頸椎動脈剝離的發生。

所以如果出現頭暈、聲音沙啞、並伴隨步態不穩、身體感覺異常麻木、吞嚥困難、噁心、嘔吐、眼皮下垂等症狀,應該儘快到醫院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圖、文/林志豪醫師臉書

腦中風 頸椎 動脈 頸部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