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白冰冰累到面癱 醫師直指這原因最關鍵

藝人白冰冰自爆面癱,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經過24天治療與休息才逐漸恢復。圖/擷取自白冰冰(白雪嬅)臉書
藝人白冰冰自爆面癱,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經過24天治療與休息才逐漸恢復。圖/擷取自白冰冰(白雪嬅)臉書

藝人白冰冰昨自爆,上個月突然眼皮闔不起來,左右眉毛高低差超過5公分,整臉面癱,緊急就醫才發現是「顏面神經麻痺」,返家拜佛祈求父母親保佑,卻連「爸爸」二字都叫不出來,她感嘆地說,年紀愈大就得學習跟病魔做朋友,醫師提醒,過度熬夜、作息不正常,一旦著涼,病毒感染顏面神經,無論年齡都會發生顏面神經麻痺。

白冰冰上個月錄製節目「我愛冰冰Show」時,導播發現她的眼皮怪怪的,提醒她要注意,原以為是眼疾隔天睡醒後,竟整張臉面癱,她還嘲諷自己,面癱的臉變得像鐘樓怪人一樣,就診後才發現是免疫力失調,引發顏面神經麻痺,透過針灸、電療以及西醫等至治療,經過24天才逐漸恢復,截至昨天為止,都尚未痊癒。

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副教授魏國珍說,從白冰冰自述的病情,屬於典型的「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顏面神經麻痺非常常見,早年被俗稱為「鬼驚風」或是「鬼風」,當身體抵抗力差、較為虛弱時,人被風吹到時,不只會感冒,部分民眾的顏面神經可能被病毒感染,導致面攤使眼睛闔不起來。

多數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能仰賴自身的免疫力自癒,不過,顏面神經麻痺的面癱症狀與腦中風幾乎完全相同,中風是因為腦部血管因血栓阻塞,出現腦神經功能障礙,患者的症狀常是半邊臉歪掉沒辦法動,而一般民眾是無法分辨兩者的差異性。

魏國珍表示,當突然出現面癱的症狀,應立即就醫,確定為何種疾病引起,並即刻接受治療。顏面神經麻痺雖然多發生在年長者,近年也不乏有年輕患者,台灣的年輕人比較容易熬夜,且運動頻率低,也容易使免疫力變差,增加顏面神經麻痺出現的風險。

魏國珍呼籲,平時養成正常的作息時間,均衡飲食,保持運動的習慣,才能避免疾病上身。

編輯推薦

顏面神經麻痺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