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癲癇患者 自閉症發病風險高

癲癇自閉症兩者雖然都是從兒童期就會出現的腦部疾病,但是一個在小兒神經科就醫,一個在兒童精神科看診,加上兩者在病症上的外顯表現完全不同,很難讓人把他們聯想在一起。「癲癇」是陣發性腦部放電異常,多以藥物治療為主;「自閉症」屬於神經發展障礙,牽涉到中樞神經系統及神經心理的發展過程上,一旦出現遲緩或異常的神經發展障礙,通常會影響到語言、社交、情緒、行為控制。

有關自閉症在癲癇個案的發生率,第一個研究報告是2005年美國學者根據一個三級癲癇門診中心追蹤的癲癇個案,發現高達32%癲癇患者有自閉症的診斷。2010年日本學者則是在4家醫院的519名癲癇個案中,診斷出15.2%同時有自閉症,其中46.8%是在癲癇發生之後才診斷出自閉症。

近年最值得重視的報告則是來自2016年瑞典完整的全國性世代研究,在癲癇個案中有1.6%診斷有自閉症。

臺灣的研究以1997-2008年健保資料做分析,也發現18歲以下有癲癇診斷隨後發生自閉症的風險比為8.4,有自閉症診斷隨後發生癲癇的風險比亦為8.4,皆比對照組高許多。

從上面的研究觀察發現,這兩個疾病彼此均會增高另一疾病的發生風險,正如以往醫師常會提醒自閉症的個案要小心癲癇發生,而癲癇的個案也應該要注意自閉症的可能存在。

癲癇與自閉症這兩種疾病除了可能同時存在外,其間也有很多異同值得探討,如果考慮病因上的遺傳、神經機制,必然有更多的謎題待解。

最後提醒對於癲癇兒童除了提供適當充足的癲癇治療照顧之外,務必瞭解評估其自閉症相關的症狀,及早予以介入。

自閉症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