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 身體的警告 忍痛 恐出大問題

吃止痛藥傷肝腎其實是迷思,醫師建議,面對疼痛「適時適量」服用止痛藥,才不會讓自己陷入痛上加痛的嚴重程度。屆時連吃止痛藥都沒用,還得輔以其他預防藥物,加上為期半年以上的治療計畫,才可能治療得好。 圖/本刊資料照
吃止痛藥傷肝腎其實是迷思,醫師建議,面對疼痛「適時適量」服用止痛藥,才不會讓自己陷入痛上加痛的嚴重程度。屆時連吃止痛藥都沒用,還得輔以其他預防藥物,加上為期半年以上的治療計畫,才可能治療得好。 圖/本刊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報導】

吃止痛藥傷肝腎其實是迷思,醫師建議,面對疼痛「適時適量」服用止痛藥,才不會讓自己陷入痛上加痛的嚴重程度。圖/本刊資料照
吃止痛藥傷肝腎其實是迷思,醫師建議,面對疼痛「適時適量」服用止痛藥,才不會讓自己陷入痛上加痛的嚴重程度。圖/本刊資料照
吃止痛藥傷肝腎其實是迷思,醫師建議,面對疼痛「適時適量」服用止痛藥,才不會讓自己陷入痛上加痛的嚴重程度。屆時連吃止痛藥都沒用,還得輔以其他預防藥物,加上為期半年以上的治療計畫,才可能治療得好。

習慣性偏頭痛 別任疼痛擴大

醫師指出,疼痛跟感冒不一樣,疼痛是身體提出警告訊號,若民眾長期處於忍痛的狀態,可能出現情緒低落、失眠、焦慮、甚至是嘔吐的狀況。

「習慣性的偏頭痛,可能是天生的!」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炳錕說,根據研究,部分人的大腦,接收外界刺激的反應較敏感,只要外在環境稍有變化,大腦可能就會作出疼痛的反應,有些人會因為壓力引起,有些則是作息劇烈變化導致。

陳炳錕指出,因大腦接受訊息較敏感而導致常偏頭痛的人,根據統計,男性約占總人口數的6%至7%,女性占十2%,不可謂不多。因此,他建議,一個月內,若出現偏頭痛次數超過四次,需在頭痛發生後的40分鐘內,適度服用止痛藥,讓疼痛不至於擴大,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

作息改變劇烈 大腦難以承受

32歲的粉領族李小姐,國中以後,就有偏頭痛的毛病,屬於長期頭痛的患者,但她認為吃止痛藥會傷肝、腎,因此常忍痛忍到畏光、怕吵、惡心、嘔吐,嚴重影響生活後,才要服藥,但此時再服藥,一吃就吐,已沒有治療的效果,讓疼痛不斷擴大。

陳炳錕指出,門診也常見嚴重偏頭痛的患者,自認平常早起晚睡,長時間工作,睡眠不足才會導致頭痛不斷。因此只要遇到假日,常睡到日上三竿還不願離床,要徹底補眠,但醒來後發現,頭痛的情形不減反增,實在受不了,才就醫治療。

這類具有「假日頭痛」患者的現象,在門診十分常見。陳炳錕解釋,並不是睡得多,就是睡得好,反而是平常有偏頭痛的患者,因為生活習慣劇烈改變,讓敏感的大腦受不了,產生疼痛的反應。

改善睡眠品質 也能緩解疼痛

陳炳錕認為,規律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常偏頭痛的患者緩解疼痛的程度與頻率,睡眠的品質,取決於穩定、安靜、放鬆的環境、才是有效率的睡眠,不是睡得多,就能睡得好。

現代上班族因工作壓力、長時間的辦公,難免會出現頭痛的情形,建議民眾,適量的服用止痛藥,不要過度忍耐,把握黃金的四十分鐘,可以讓止痛藥發揮最佳的效果,除了有效舒緩頭痛外,也能避免疼痛造成工作表現失常。

▇ 避免不當用藥

諮詢藥師 詳述身體狀況

止痛藥怎麼買?怎麼吃才正確?陳炳錕指出,坊間的頭痛藥有不同的藥效,也會有不同的代謝部位,每位患者需要使用的頭痛藥份量,以常見的止痛成份乙醯胺酚來說,一個成人一天最多服用八顆,約四千毫克的份量,只要不超量服用,止痛藥的成分約24小時後,就會被人體代謝到體外,民眾不用過度擔心藥物殘留體內傷身。

民眾若要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建議在藥局時,跟藥師詳細陳述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有慢性疾病,讓藥師有充足的資訊,能夠針對患者個別的情形,給予不同程度的藥物。另外,民眾若在服藥兩天後,仍未見效,建議就醫接受進一步的診斷。

民眾若在同一時間內,除了止痛藥外,還需服用不同種類的藥物,也建議使用前,先跟醫師、藥師諮詢專業的資訊,避免不當用藥,造成藥物攝取過量的情形。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