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肉毒桿菌不只用在美容 連中風復健也有效

台南市立醫院中風治療團隊。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中風治療團隊。圖/醫院提供

肉毒桿菌素不只能用在美容微整形,也是中風患者的好幫手。55歲中風患者接受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解決因肌張力太高的疼痛與日常清潔不易的問題,使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再搭配復健訓練,與中醫針灸,提高復原成效。

這名患者一年多前某日清晨,突然右手拿不起牙刷,緊接著右腳無力跌倒,家人聞聲趕到,只見病患跌坐在地,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緊急送醫,診斷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黃金三小時內施行「靜脈血栓溶解(tPA)」注射,病患自住院期間開始到出院後,積極接受物理與職能復健,配合中醫針灸,復原到能拿輔具行走。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蔡青芳醫師表示,最讓病患困擾的後遺症是右側肢體痙攣,肌肉持續痙攣疼痛,右上臂夾緊困難打開,腋下清潔不易,右肘與右手腕彎曲緊繃,每每復健伸展時疼痛不已,甚至右手握拳打不開,連剪指甲都困難,若持續生長的指甲嵌入手掌,可能造成感染發炎。

因此,接受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調解神經與肌肉傳遞,改善肌張力過強,緩解肢體痙攣,配合規則物理與職能復健,以及規律的中醫針灸,三合一治療下,提高復原成效。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告,肉毒桿菌素針對單次施打後,62%在手掌與手腕痙攣的患者能改善肌張力。

蔡青芳表示,常見的腦部或脊髓系統損傷,如梗塞型腦中風,出血型腦中風,頭部外傷,腦性麻痺,脊髓損傷….等等,損傷之後,肢體張力增強,肌肉緊繃僵硬,持續過久,肌肉纖維化,肌腱短縮,甚至關節變形,伸展困難,這種現象稱為「痙攣(spasticity)」。除了局部疼痛,也造成復健困難,攣縮處不易清潔,影響生活品質。根據醫學文獻統計,中風後肢體痙攣比例約佔二成五至三成,中樞神經若嚴重受損,肢體痙攣現象甚至可以在中風後一至兩週出現。

口服抗痙攣藥物雖可緩解,但有嗜睡虛弱等全身性副作用。目前年滿20歲以上,中風後經復健,輔具或藥物治療6個月以上,肢體痙攣影響日常生活,痙攣程度符合MAS 2或3級,排除臥床與手臂關節活動度已固定無法伸展。經區域級以上醫院神經內科與復健專科醫師診斷,健保局審查核准後,健保可每年給付最多注射三次。一般而言,肉毒桿菌素注射藥效可維持 3-6個月,重症肌無力患者,懷孕或哺乳婦女不可接受注射。

肢體痙攣治療是辛苦的過程,謝先生經過肉毒桿菌注射2週後回診,原先手指緊緊握拳已能打開,右上臂夾緊部分已能打開清潔腋下,重要的是,注射後,規律復健治療與中醫針灸,三合一治療下,讓肢體痙攣得以最佳療效。

肉毒桿菌素 腦中風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