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多工」其實是傷害大腦!研究:影響記憶力和智商

一邊工作一邊偷看社群軟體動態,還認為自己能夠同時處理多件事務很厲害?
一邊工作一邊偷看社群軟體動態,還認為自己能夠同時處理多件事務很厲害?
圖/123RF

你是否已習慣一邊工作一邊偷看社群軟體動態、一邊處理A業務,一邊應付B客戶,工作時常被各種訊息郵件干擾,還認為自己能夠同時處理多件事務「很厲害」。

但自以為靈活的大腦,卻在生活中出現健忘記憶力變差、注意力難集中等各種問題。到底多工的結果是訓練大腦,還是傷害大腦?

一邊工作一邊偷看社群軟體動態,還認為自己能夠同時處理多件事務很厲害?但醫師指出,大腦本來就只能一次處理一件事,當被迫「多工」,前額葉就會啟動切換視窗,卻也相對增加大腦壓力。已有研究證實,大腦多工不但影響記憶力,還可能影響智商。

多工處理 年紀漸長變吃力

現代社會,不少人工作都是一邊使用電腦收發電子郵件,一邊使用LINE社群軟體,同時還要應付長官交辦事項及客戶來電。不只是工作,有些女孩子趕時間出門,還可能一邊開車一邊化妝。短時間內處理很多事,就是一種多工。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指出,大腦面對多工狀態時會啟動前額葉,將對A工作的注意力切換至B工作。年輕人的多工切換速度很快,但隨年紀漸長,切換速度也跟著吃力起來,甚至有時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再進入狀況。

切換視窗 誘發壓力荷爾蒙

也因為大腦注意力必須不斷切換「視窗」,腦部產生壓力,進而誘發壓力荷爾蒙「可體松」。黃婷毓說,可體松長時間增加,對身體很多器官都有負面影響,人可能變得健忘,或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同時間處理很多事。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袁瑋說,達到注意力有三要件,一是維持,二是工作記憶,三是雜音過濾。例如你在教室讀書,但走廊有小孩在哭,你因專注讀書忽略哭聲,同時大腦不斷暫存課本內容,讓你能連結前段內容再往下讀。

注意力分散 智商瞬間降低

而記憶力則和注意力有關。袁瑋說,若把注意力視為賺錢,那記憶力就是存錢的銀行,當注意力愈強、錢賺愈多,「記憶存款」也愈多。這也是為什麼失智長輩長期記憶力好,因年輕時專注所以記得往事,但最近發生的事卻忘光了。

但是,當多工狀態出現,大腦得快速切換視窗,注意力功能就會跟著變差。袁瑋指出,有國外研究發現,當你的手機「叮」一聲並看到跳出訊息通知,即使你沒有滑開看,就可能因注意力分散,使智能商數(IQ)掉了8到10分。

英國研究 多工組表現較差

黃婷毓補充,英國也曾以核磁共振進行大腦多工的相關研究,找來學歷及IQ分數差不多的一群人,先分析他們的大腦前額葉密度,再分「多工」和「專一」二組並施行IQ測試。研究發現,多工組的考試分數確實較差。

美國也曾分析大學生申請研究所的學業平均成績(GPA),發現經常使用Facebook、Instagram或Twitter等社群軟體者,其GPA成績相對較差。可見當在準備考試且需要深度思考時,不應讓大腦多工,簡言之就是:「別分心!」

想避免多工,袁瑋建議,民眾可以接受正念訓練,可調控腦部阻擋不理性的訊息,進而靜下心來。黃婷毓認為,若工作內容專業度沒有很多,只是重複性工作,此時多工對大腦的影響不大,但若需要高度專注力時,可就別分心了。

不多工,很空虛?

多工讓人上癮背後其實是壓力

好像很多人難以抽離「多工」狀態,讀書或工作時不滑一下手機或上一下臉書,感覺就是不習慣或不對勁,甚至覺得空虛。

袁瑋解釋,當你處於多工時,可能會完成很多小事情,其滿足感會增加多巴胺分泌,會讓人感覺興奮或開心,類似「上癮」,這感覺可能就像談戀愛、打電動得分、施用毒品等所得到的滿足感,「但你所完成的事,可能十分沒有意義。」

黃婷毓提醒,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大腦的多工反應幾乎是無時無刻啟動,同時刺激可體松,但通常動物出現可體松時,是攸關生存的逃跑時才會啟動。當壓力與緊張感持續不減,高血壓或胃潰瘍問題都會跑出來。

壓力荷爾蒙 多巴胺 健忘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