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 不一定只痛半邊

偏頭痛是許多人的困擾,其實,偏頭痛的痛不一定只在一邊,約80%的病人,發作起來是兩邊都會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偏頭痛是許多人的困擾,其實,偏頭痛的痛不一定只在一邊,約80%的病人,發作起來是兩邊都會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葉家舟/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

偏頭痛是許多人的困擾,其實,偏頭痛的痛不一定只在一邊,約80%的病人,發作起來是兩邊都會痛。

偏頭痛患者常見陣發性單側或雙側頭痛反覆發作,每次發作的狀態與過程都十分相似,常伴惡心、嘔吐、厭食、情緒改變等。

從統計數字來看,女性偏頭痛盛行率遠高於男性,分別為17.6%與5.7%。依此推算,國內偏頭痛患者,約有250萬人,許多患者發病於青春期,病程可長達數十年。

偏頭痛原因很多,如和情緒有關的緊張性偏頭痛,由頭、面部肌肉持續收縮造成,頭部如緊箍般壓迫,多見女性,且多在20歲前發作。

頸椎疾病也會引起偏頭痛,痛處多由後腦痛到兩側,多為抽痛或灼熱感,也會傳到眼眶及鼻腔,伴有頸痠痛、手臂痛麻的症狀,也與感冒有關。

另外,兒童偏頭痛,占兒童人數8%,以男孩居多,多與學校壓力、長時間看電視及飲食有關,頭痛帶來的痛苦與不安,可能影響日後性格發展。

中醫針對偏頭痛的治療,主要以藥物長期調養,減少復發機會,如以頭重痛或痛點會遊走為主的偏頭痛,使用疏風散寒的藥,如川芎、荊芥、麻黃、細辛等。

若有血瘀,常見痛點固定、有如刀割或針刺、日輕夜重,治療多以活血化瘀藥,如桃仁、紅花、當歸、赤芍為主藥。

與肝胃火有關的偏頭痛,多以脹痛或抽痛為主,痛起來面目紅赤,有時引發耳鳴、失眠多夢、心煩易怒等,常見於血壓高或更年期患者身上,中藥使用清肝胃火,去風熱的藥,如釣藤、石決明、黃連、地黃等。有些偏頭痛患者常頭暈,易有惡心、食欲差反應,可用化痰藥治療,如半夏、白朮、陳皮、天麻等。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