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劇痛20年 三叉神經搞鬼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報導】

蘇姓婦人三叉神經痛二十多年,沒檢出病因,以前還以為是牙痛,連拔了幾顆牙。收驚鎮邪、草藥偏方用過無數,最後痛到噴淚,甚至被懷疑是精神出問題,最近才查出是三叉神經痛。醫師指出,因發作的部位罕見不易發覺,冤枉痛了二十年。

患者說,頭痛像刀割般劇痛,服用最高單位止痛藥還是無效,她常掛急診打止痛針,因太常吃止痛藥,胃潰瘍隨之而來。

頭痛頻率有時每天一、兩次,好像「腦袋裡裝了拆不完的不定時炸彈」。

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超英說,患者疼痛的部位在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位置在太陽穴上面、耳上或耳後一帶,此處比較少見。常見都是在第二、三分支發作,從顴骨下面、耳前到嘴角邊,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找到病因,患者才會白受罪。

林醫師指出,造成三叉神經痛的原因,通常是因年紀增長,血管受血壓撞擊,導致延長、彎曲,壓迫到神經就覺疼痛。當保守治療無效才考慮用手術治療,透過「顯微血管減壓手術」,效果還不錯。

三叉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