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聽過偏頭暈嗎?常被誤為貧血

【聯合報╱張滋圃/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您一定聽過偏頭痛,但您有聽過偏頭暈嗎?偏頭暈是慢性頭暈常見原因,但鮮少被一般人了解,許多患者被頭暈困擾多年,徘徊在神經內科、耳鼻喉科,甚至身心醫學科,接受各種複雜檢查仍找不出病因。

余小姐被頭暈困擾三年多,平時就常覺得頭暈暈、重重的,眼球也有重重的感覺。生理期、壓力大或睡眠不足時,就會特別暈,覺得天旋地轉,腳底輕浮,伴隨後腦勺頭痛和肩頸痠痛。另一位陳小姐從小就會暈車,長途行車一定得準備暈車藥,她的兩個妹妹都有暈眩的困擾,二妹有慢性偏頭痛和嚴重的暈車體質。

頭暈數年以上,沒有明顯聽力異常或腦神經症狀患者,內耳沒有損壞,腦部也完好,更沒有得精神病,只是慢性生理失調,就是「偏頭暈」。偏頭暈正式名稱為前庭性偏頭痛或偏頭痛性眩暈,是僅次於耳石脫落症的第二常見眩暈症,並可能是非眩暈性慢性頭暈最常見原因。

偏頭暈好發年輕至更年期女性,病理機轉和偏頭痛類似,可能與腦部血清張力素、正腎上腺素等調和後腦末梢血管良性循環障礙有關。有些病人有遺傳性,高達七成患者有暈車體質。

偏頭暈的症狀為反覆發作的眩暈或持續性頭暈。此病雖與偏頭痛有關,卻只有半數病人暈眩時伴隨頭痛,大部分病人,暈眩和頭痛獨立發生,暈眩時不頭痛,頭痛時不暈眩。

還有一部分病人,很少頭痛,造成診斷困難。不過,這類病人通常仍具有偏頭暈特徵,如伴隨肩頸痠痛、眼睛痠痛,起起伏伏的視力模糊、畏光、怕吵、多夢等。另外,頭暈容易在睡眠不足、壓力大或飢餓、經期前後惡化,常誤以為是貧血。

偏頭暈可以預防,最重要的是規律生活作息,充足睡眠、持續運動,儘量減少食用發酵過的乳製品、味精、醃製品和柑橘類水果,咖啡、酒也要儘量少喝。藥物治療上,醫師可視患者情況,開立一般偏頭痛預防等用藥。

偏頭痛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