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癲癇復健半年無效 才知是腦瘤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新竹市一名62歲婦人最近半年行走困難,下肢無力,在診所檢查被認為是腰椎病變,她認真的復健了大半年,不但無效,還幾乎要癱了,再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腦部長了一個大瘤,已超過8公分,經開顱切除後,終於又能走路。

署立新竹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鄭重,花17個小時完成這項開顱手術,他說,這是大型的腦膜瘤手術,腦瘤超過8公分,但患者卻沒有出現頭痛、頭暈,反而是下肢無力及跛行,才會誤以為是腰椎出問題。

其實這名婦人2年前曾有局部癲癇發作,可是接受短暫抗癲癇藥物後,沒有進一步腦部檢查,最近半年下肢愈來愈沒力,連走路都困難,等到復健無效,才到署立新竹醫院神經外科求診,這時已明顯下肢偏癱,經神經學檢查,排除腰椎病變,再加上癲癇病史,立即安排腦部磁振造影檢查,證實腦部右側蝶骨脊有超過8公分的大型腦膜瘤。

鄭重表示,腦膜瘤是一種良性腦腫瘤,生長緩慢,婦人因腦中線偏移,造成下肢神經壓迫,雖沒有頭痛頭暈,可是2年前的癲癇就是警訊,因當時沒有檢查,又誤為腰椎病變,結果延遲而成少見大腦瘤。

醫生建議,如果萬一發生不明原因癲癇,都應該安排一次精確腦部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造影檢查,任何疑似脊椎病變都必須先接受完整神經學檢查,以確認病灶是不是來自腦部、頸椎、胸椎或是腰椎病變,以免診斷錯誤,延誤病情。

癲癇 腦膜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