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身體狀況百出是因缺B群!神經科醫師解析你少了哪些元素

林志豪醫師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
圖/ingimage

你知道B群對頭痛有什麼幫助嗎?

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1、B2、B5(Pantothenic acid)、B6、B12、維生素M(Folic acid)、維生素H(Biotin)、維生素PP(Niacin)等共八個維生素,這些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除了維生素B12外,其他各種維生素B群都無法儲存在我們體內,很容易從尿液中排出。

其中維生素B1、B12是維持腦部、神經系統的傳導。維生素B2有增加粒腺體能量的效用,可以補充偏頭痛發作時粒腺體能量。

一旦我們身體缺少了維生素B群,神經傳導就會出現問題。但是我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大部分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偏偏這些微量營養素是維持身體健康關鍵角色。

B1:常喝酒的人比較缺乏B1,會產生腦部病變的症狀,例如認知混亂等。

B2:飲食不均衡的人比較缺乏B2,容易有口角炎、痔瘡、疲倦、頭暈等症狀。

B12:長期吃素、吸收力差、做過腸胃手術的的人容易缺少B12,會有走路不穩,手腳麻木的現象。

身體狀況百出是因缺乏B群。圖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身體狀況百出是因缺乏B群。圖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剛剛提到的維生素B群,是一個人正常代謝作用所需的維生素,不管偏向攝取什麼種類的維生素,一定要均衡補充。雖然運動、飲食、工作姿勢及睡眠等,對於頭痛的形成和預防都頗具影響,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調理身心,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常頭痛的朋友可和醫師討論是否補充維生素B2,加強粒線體緩解偏頭痛的能量。

以下再提供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名單:

含維生素B1的食物:豬肉、鰻魚、黃豆、花生、糙米、胚芽米

含維生素B2的食物:內臟(肝、腎、心)、瘦肉、奶及乳製品、禽蛋類、魚、牡蠣、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糙米、全麥、燕麥等)、#堅果類(芝麻、核桃、松子、腰果、開心果等)、豆類。

含維生素B6的食物:鰹魚、鮪魚、鮭魚、秋刀魚、牛肝、鯖魚、香蕉

含維生素B12與葉酸的食物 :牛肝、豬肝、雞肝、牡蠣、秋刀魚、海瓜子、蜆 、扇貝、油菜花、毛豆、菠菜、草莓

原圖、文出處:林志豪醫師臉書

維生素B12 B群 偏頭痛 維他命B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