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防眩暈不適 日常生活守三不三多原則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眩暈算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輕者微感到不適,嚴重者甚至使人昏倒、無法活動。中醫師葉東昇表示,暈眩與全身性疾患或是耳部疾病有關,引起的原因有很多種,嚴重的眩暈症狀常使人無法工作或行動,對日常生活影響甚鉅,建議遵守「三不三多」的原則,有助於預防保健。

眩暈的感覺,症狀輕微者閉目就停止,但嚴重者就好像坐車船一樣,會感覺旋轉不定,連站都不能站穩,或是伴隨嘔吐、噁心、汗出或昏倒等症狀。葉醫師指出,古籍《臨證指南醫案》就有針對眩暈提出治法,認為眩暈乃「肝膽之風陽上冒」,且「其證有夾痰、夾火、中虛、下虛之別,治法亦有治胃,治肝之分。」

葉東昇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有眩暈症狀的民眾,除了找醫師診治外,也可配合「三不三多」的原則,做好預防保健的措施。所謂「三不」是指不碰煙、酒、咖啡、可樂、濃茶、巧克力等刺激食品,平常保持低糖飲食的習慣。

不要吃太鹹的食物,包括香腸、醬瓜、臘肉、醃製品等,菜中儘量不放或少放鹽巴,口味儘量愈淡愈好,湯也少喝點比較好,因為湯中含有較多的鹽分,最好以低鹽飲食為佳。不要讓自己承受過大的壓力,平常儘量不要鬧情緒。

所謂「三多」是指多吃新鮮蔬菜、糙米;多注意睡眠是否充足;多到戶外去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眩暈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