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爆炸性的頭痛 腦動脈瘤作怪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王姓婦人上月突然頭痛欲裂,原以為是高血壓造成,經查是腦動脈瘤破裂,隨時可能大出血死亡,醫師形容「就像頭部裝了不定時炸彈」,所幸及時手術解除危機。

53歲的家庭主婦王鳳珠現身說法,她上月出遊在遊覽車上歡唱卡拉OK,忽然從腰部開始漲痛,一直向上延伸到頭部,返家後頭痛欲裂,躺也痛、坐也痛睡不著覺,求診醫師卻說只是高血壓病史。

她返家後吃藥卻未改善,1周後求助衛生署台中醫院,她說「生平沒有這麼頭痛過!」神經外科主任邱正迪察覺情況嚴重,經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才診斷出腦動脈瘤破裂,接受高風險夾除手術後,幸運撿回一命。

邱正迪說,手術跟拆炸彈一樣存有高風險,但若留下「炸彈」在腦部,隨時可能昏迷、甚至死亡;動脈瘤破裂會造成腦部廣泛缺血,破裂後再破的機率超過5成,死亡率近百分之百,病人很幸運是小破裂,且及時手術救回。

他指出,腦動脈瘤好發在40歲以後,原因跟高血壓、動脈硬化、先天血管病變有關,情緒激動時特別容易誘發,發作會有「爆炸性的頭痛」,千萬別當一般頭痛而輕忽。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