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眼花、頭痛…竟是腫瘤作怪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三總昨天發表電腦刀放射手術治療腦下垂體腫瘤,兩年半前迄今執行400例,發現可減少腦下垂體腫瘤九成復發率。

57歲的謝阿姨,多年前視野變窄、視線模糊,她以為提前老花,但眼睛缺損越來越嚴重,本來的遠視的她,視力快速退化到僅剩0.4。

謝阿姨更因看不清樓梯跌倒,變得害怕出門,擔心她在家中發生意外,家人甚至裝設監視錄影機,她也四處求診,從老花眼、結膜炎到白內障治療都無法改善,直到頭痛,再也無法用止痛藥壓住、頭暈下不了床且常嘔吐,才發現腦下垂體已長了3公分腫瘤,嚴重壓迫視神經,只要再延誤開刀一周,可能就會右眼失明。

三總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主任朱大同解釋,腦下垂體位於頭部正中央,掌管人體荷爾蒙分泌,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好發族群則以20至40歲者居多。

他說,在腦下垂體腫瘤中,約四分之一患者與謝阿姨一樣,罹患非功能性腦下垂體腫瘤,臨床上,此類腫瘤不會造成荷爾蒙分泌異常,不易早期察覺,直至腫瘤壓迫視神經,視力模糊、視野缺損、頭痛,才找到原因。

朱大同表示,患者接受放射治療時,最擔憂的莫過於誤傷腫瘤周圍正常細胞,當腫瘤與神經間距離大於0.2公分時,可直接使用放射手術;但若腫瘤與神經過於接近,多半建議先手術切除,再輔以放射手術防止腫瘤殘留,但復發率常達六至七成。

臨床上電腦刀放射手術,可解決傳統放射治療誤傷周圍細胞和腫瘤復發困擾,顱內手術健保給付採事先申請,顱內其他腫瘤手術需自費20多萬元。

【2010/04/23 聯合報】

腫瘤 腦下垂體 視力模糊 視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