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隨血流搏動 好發天氣變冷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萬博超/台北報導】

血管性頭痛常見血管受到刺激,而引發頭痛。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這類問題是常見的偏頭痛現象。中醫認為,常見的外在刺激影響的頭痛,多屬於外感侵襲類型的頭痛,風寒濕等侵入因素影響頭部血管,都易誘發加重症狀。常見在女性生理期前後,或喝酒後、天冷發作影響。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血管性頭痛屬於搏動式頭痛,因為腦部血管的異常擴張或收縮,造成的不適。血管位置包括在顱內腦膜內外層的血管,或在顱外的位置,像是在太陽穴、頸部,都有大條血管經過,在血管擴張的時候,血管外壁受到刺激就會感到頭痛,這種頭痛常見隨著血流搏動出現。

常見族群包括女性常見在生理期前後發生,因為內分泌的改變而使得血管擴大,有些人則會在喝酒過後,因為酒精讓血管收縮後又脹大。或在天氣變冷刺激下,血管收縮等影響所致。

陳醫師表示,偏頭痛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針對「血瘀型」頭痛,則常見頭痛加錐刺有定處,夜晚症狀嘉狀,舌紫暗有瘀斑,治療可用通翹活血湯加減,幫助理氣活血、通絡止痛。「風熱型」者,多可見頭痛如裂,熱脹如裹,口乾等,治療可用桑菊飲治療,幫助疏風散熱,若熱重者可加銀花,便秘或熱泄加瓜蔞仁、枳實。

體質「偏濕者」則常見頭脹痛,心煩身熱,口渴尿黃赤,可用香藿飲加減,改善身熱頭痛煩渴。還有「肝鬱」者,常見頭痛遊走不定,口苦胸脅脹痛,經期頭痛加重,可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幫助解肝鬱。

患者日常預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預防頭痛,應避免冷風直接吹到頭部,尤其是本身體質就較虛寒的,或老年人,更應特別注意,風大、變冷,外出戴上毛帽、帽子擋風;運動後流汗應儘快擦乾;洗完頭也要馬上吹乾頭髮。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頭痛症狀、原因的分類很多,臨床用藥的差異也大;例如牽涉血管問題造成的血管性頭痛,常用血府逐瘀湯為主方,減少血瘀;治療方式與感冒造成得頭痛不同,民眾宜先就醫診斷由醫師處方治療為佳。

有些中藥雖被用於治療感冒造成的頭痛,但用於血管性頭痛未必有效。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例如川芎茶調散主要用於改善外感風寒引發的頭疼,沒有這類問題的民眾任意使用未必見效,如果是血管瘀滯問題,較常用活血的處方,也常搭配蔓菁子、延胡索,白芷等其他理氣、活血藥材。

改善頭脹痛、面紅耳赤、煩躁易怒等症狀,中醫常使用天麻鉤藤飲來治療。臨床上,天麻鉤藤飲對於伴隨頭暈、體質偏熱的頭痛患者效果較佳。面紅目赤,心煩易怒,脈弦而有力,口苦咽乾,舌色紅,需要使用涼血中藥抑制這些症狀表現。若是肢體麻木無力、舌暗紫,脈弦澀時,需要活血化瘀的藥方。

頭痛雖然會讓人不舒服,但大部分不會讓人感到有立即的危險,然而少部分的頭痛症狀,背後隱藏嚴重疾病,醫師提醒,例如急性青光眼、水腦等可能導致患者頭痛,另如腦腫瘤、中風等危險疾病也可能引發疼痛症症狀。

陳醫師強調,發現頭痛形式和以前不同,如以前痛得輕微,現在是劇痛。或以前是抽痛,現在像爆炸性頭痛、突然發生以前未曾有過的頭痛時須特別留意。

其次,醫師也提醒,當頭痛表現異常如咳嗽、用力或彎腰的時候,其頭痛增加導致半夜醒來,頭痛伴隨著眼睛或耳朵的疼痛,頭痛伴隨著頸部僵硬、頭痛對於醫師治療都無明顯療效,或頭痛合併不正常表現如伴隨抽搐、發燒、神智不清、昏迷、頭部外傷以後的頭痛等,就可能隱藏著危機,最好盡快就醫,急性青光眼、顳動脈炎、水腦腦腫瘤、中風、腦動脈瘤、腦膜炎、腦血管炎等重症均可能引發頭痛,最好找專科醫師評估,以免耽誤病情診斷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