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對付頭痛 川芎配當歸體虛者見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些常用與簡易的中藥組合可用於對付部分頭痛。中醫師曾文俊指出,例如典籍中記載川芎與當歸搭配,可用於改善體質較虛弱患者的頭痛問題。

曾文俊醫師表示,古人說川芎與當歸搭配可「上行頭角,治血虛頭疼」,而當歸與川芎都是民間常見的藥材,常用於各式藥膳。

不過並非所有頭痛都屬於虛寒、血虛,中醫認為,醫體質分類中的肝鬱化火,可能也會常見頭痛、頭暈;肝鬱未必是肝臟有毛病。肝鬱、有肝火的人,常見情緒較為急躁、口乾、口苦、睡眠品質不佳且有熬夜習慣,或生活緊張、工作繁忙、肩頸僵硬、容易頭暈頭痛,這在現代都會區中很常見。

臨床上治療這類患者,中醫多以「疏肝瀉火」、「補氣養血」之法治療,疏瀉肝火意指讓病人放輕鬆,以利改善整體康。

有些肝鬱化火型的體質,也可見胸悶心悸;合併有「氣血兩虛」的人,可見面色蒼白,指甲無血色,聲音低沉,舌成淡白色。中醫治療方劑常考慮使用加味逍遙散合八珍湯加減來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肝鬱 當歸 川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