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好痛和月亮有關?你有「月圓症候群」嗎?

林志豪醫師

中秋節月圓。
中秋節月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秋連假除了烤肉之外,也是闔家團圓賞明月,享受天倫之樂的好時光!在我們開心賞月的同時,有些患著卻因為頭痛欲裂,急忙前來就醫,影響了過節的好心情,難道月亮跟頭痛有關係嗎?跟大家分享這個特別的議題:

為什麼月圓時期會引發頭痛呢?

瑞士科學家進行研究月亮與睡眠品質的關係,研究團隊針對30名受試者於睡眠實驗室監測睡眠時的大腦活動情形、眼球運動和荷爾蒙分泌。結果顯示,在月圓期間,受試者的深度睡眠大腦活動下降了約 30%,體內褪黑素濃度也下降了。此外,在月圓當天晚上,受試者約需 19 分鐘才後才能完全進入睡眠狀態,與平日相比多了 5 分鐘,且睡眠總時間也縮短了 20 分鐘。

月圓症候群 雖然有許多的報導,依然有諸多說法並未獲得科學家與醫學的證實,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頭痛與睡眠的關係,這兩者的關係是很複雜的,頭痛,可能是因為失眠的結果,也可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根據調查,全球有睡眠困擾的人口數不斷增加,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失眠問題,而在台灣的失眠人口估計有5~6百萬人,更不要說再加上頭痛來攪局了,那到底該如何減緩失眠性頭痛呢?

月圓症候群引發頭痛?圖/林志豪醫師提供
月圓症候群引發頭痛?圖/林志豪醫師提供

【5招減緩失眠性頭痛】

●要多補充水分,一般成人一天至少需飲用2,000cc的水

●避開食品添加劑、酒精、加工食品等可能誘發頭痛食物

●嘗試做一些伸展的瑜珈動作或是慢走

●飲用安眠花草茶,例如玫瑰花茶、洋甘菊茶,都對治療失眠與降血糖有益

●可以使用薄荷油和薰衣草精油幫助減緩頭痛

減緩失眠症狀 的關鍵在於維持健康的身心,所以平時就該做到規律作息,避免熬夜、維持正常飲食,也可以多多運動以紓解壓力與緊繃情緒,排解心情~以上提供給備受失眠困擾的你參考喔~

頭痛 失眠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