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搭完雲霄飛車竟頭痛又牙痛 偏頭痛惹禍

示意圖。50歲的周小姐6年前搭了雲霄飛車後,開始每天頭暈、頭痛,後來甚至蔓延到牙齒、脖子、肩膀都痛,跑遍各種科別求診,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1年多前總算確診是偏頭痛惹禍。圖/ingimage
示意圖。50歲的周小姐6年前搭了雲霄飛車後,開始每天頭暈、頭痛,後來甚至蔓延到牙齒、脖子、肩膀都痛,跑遍各種科別求診,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1年多前總算確診是偏頭痛惹禍。圖/ingimage

50歲的周小姐6年前搭了雲霄飛車後,開始每天頭暈、頭痛,後來甚至蔓延到牙齒、脖子、肩膀都痛,跑遍各種科別求診,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1年多前總算確診是偏頭痛惹禍。

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柵君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全台約有150萬人飽受偏頭痛所苦,根據國際間統計,約有3%到14%偏頭痛會演變成慢性偏頭痛,也是所謂的「頑固型頭痛」。

陳柵君說,導致偏頭痛的原因很多,可能和三叉神經、下視丘的生物訊號異常有關,也可能受到體質、飲食、生活壓力、工作形態、女性生理期或睡眠等因素干擾,目前確切原因仍不明,一痛起來恐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有些患者一天得吃40顆止痛藥才能緩解。

今年50歲的慢性偏頭痛患者周小姐受訪時表示,她從小就有頭暈問題,一直以為是眩暈症狀,但治療後不僅效果不佳,整個人也因藥物變的傻又遲鈍,讓她相當痛苦。

直到6年前搭了雲霄飛車之後,她的頭暈症狀加劇且併發劇烈頭痛,後來甚至連牙齒、後頸、肩膀都痛,吃止痛藥只能稍稍緩解,每一次疼痛前都會看見閃光、流星,找遍各科醫師求診,甚至拔牙、做根管治療都沒效,1年多前總算確診為偏頭痛,注射肉毒桿菌後成功擺脫疼痛。

陳柵君解釋,之所以會有偏頭痛症狀,主要是神經受到壓迫,因神經位於肌肉的中央,當肌肉出現不正常的劇烈收縮,就可能出現疼痛症狀,如果沒有治療,還可能蔓延至口腔、後頸、肩膀等部位。

在治療上,除了可尋求神經內科醫師以藥物治療,整形外科方面也可以注射肉毒桿菌減少肌肉收縮,或是以手術切除疼痛神經外圍的部分肌肉,再填入脂肪作為保護層,減少神經壓迫,就能有效緩解頭痛。

陳柵君也提醒,如果頭痛已經長達5年以上,而且用遍各種藥物、止痛藥都沒效,可就醫評估是否改注射肉毒桿菌緩解或以手術治療,有助找回正常生活。

偏頭痛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