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靠止痛藥?小心引發中風等問題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建欣。圖/安南醫院提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建欣。圖/安南醫院提供

長期頭痛靠止痛藥就能解決問題?醫師表示,據研究顯示,長期服用止痛藥,可能引發胃潰瘍腎臟病腦中風,必需對症下藥才有機會徹底解決頭痛問題。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表示,門診中常會遇到慢性頭痛的病人,而且大都是已經痛了好幾年才來就診。先前一位56歲中年女士,頭痛已經20幾年,已習慣自己買止痛藥吃,第一次來門診時說她的頭痛情況已經是吃3顆止痛藥也沒效了,故不得已才來醫院看診。經李醫師診斷說明後,她才恍然大悟,慢性頭痛只吃止痛藥是不會好的,很後悔自己吃了20幾年的止痛藥,結果吃到胃潰瘍,頭痛也還是沒有好。

李建欣說,慢性頭痛的定義為一個月頭痛天數有15天以上,而且連續痛超過3個月。據統計國人大約有4%的人有慢性頭痛的問題,以女性、有肥胖、失眠、焦慮和習慣服用止痛藥的人較容易有慢性頭痛的問題。常見頭痛的原因包括: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和其它次發原因。頭痛症狀一開始可能是陣發性的頭痛,也許一個星期痛1-2天,之後演變成每星期痛4-5天,長久下來會造成中樞神經敏感化,變成習慣性頭痛,只好靠止痛藥過日子。

李建欣指出,這些慢性偏頭痛的人常常跑遍大小醫院診所,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結果都是正常,因為頭痛的原因不是腦袋裡長了什麼東西,是因為神經的訊號不正常,所以常開玩笑跟病人說,慢性頭痛30年以上,如果腦袋裡面有長什麼東西早就出事了,更遑論說是腦中風造成頭痛。

但是慢性偏頭痛吃太多止痛藥,卻有可能造成胃潰瘍、腎臟病和腦中風,根據研究顯示,止痛藥會造成血管收縮、前列腺素分泌,引發心臟病、高血壓及腦中風。慢性頭痛本身並不是一個不治之症,必需配合神經科醫師的診斷和用藥,通常需一段長時間的控制,戒除吃止痛藥的習慣,才有機會治癒這惱人的慢性頭痛。

編輯推薦

偏頭痛 止痛藥 腦中風 胃潰瘍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