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纖維肌痛症吃藥、打針沒用? 運動減壓可改善

纖維肌痛症病人常抱怨吃消炎藥、打止痛針,仍好不了,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文男指出,消炎止痛藥僅針對肌肉疼痛、關節發炎,但纖維肌痛症患者是大腦中樞神經敏感,他建議患者除了吃藥,多運動、調整壓力可改善症狀。

黃文男說,治療以抗癲癇藥物及抗憂鬱藥物為主,這類神經穩定劑主要穩定大腦神經,調節敏感度,約可降低一半疼痛感,改善失眠和焦慮。不過服用這類藥物10%有頭暈副作用,最好從低劑量開始用藥,減少副作用。

多運動有助流汗,流汗是自律神經代謝物,可排除有毒物質,穩定神經系統,高雄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清煌表示,伸展運動如瑜伽、走路、打太極等運動都不錯,拉單槓可放鬆肩頸壓力。少吃甜食、味素等加工類食物,或含有麩質麵包,避免過敏和血糖過高。維持正常作息,晚上十一點前入睡,睡滿八小時,減少身體發炎和疼痛。

黃文男表示,纖維肌痛症病人因致病原因不明,常被旁人誤解或投以異樣眼光,國外有纖維肌痛症病友團體,目前台中榮總也推相關衛教課程,讓家屬能理解疾病,包容病人並互相扶持。

纖維肌痛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