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從小內向遭誤認自閉 竟是腦瘤在搞鬼

一名30歲男性患者從小個性內向、表達較緩慢,和家人間也沒什麼互動,一度被認為有自閉傾向,直到4年多前他突然抽搐昏倒、視力模糊,緊急就醫才發現是腦內腫瘤作祟。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主任湯其暾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該名患者因腦垂體腫瘤壓迫到視神經、腦幹及下視丘,體內荷爾蒙停擺導致低血鈉及嚴重腎上腺荷爾蒙不足,不僅住院時每天昏睡,血壓及心跳都偏低,甚至需要增壓藥來維持穩定。

湯其暾說,該名30歲男性腦中腫瘤太大,經過評估發現傳統手術傷及神經風險高,決定以微創手術治療,成功將腫瘤全切除,術後男子視力馬上好轉,而且變得會主動關心人,也會和家人朋友互動,讓男子母親相當欣慰。

他解釋,傳統的開腦手術必須大範圍翻開頭皮、鋸開頭骨,才能看清楚神經與血管、避免切到,不僅手術時間長達4小時,也會留下8至9公分的傷口,而且切除深層腫瘤,手術死亡風險約1%。

多年前他從國外引進腦部微創手術,在開刀前就能先以電腦輔助模擬出神經血管圖,並且像汽車導航一樣,規劃出最佳手術路徑,手術時間也可縮短至1、2個小時,傷口則可縮減為3公分,死亡風險也降至0.4%。

目前大約8成的腦部疾病,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腦膜瘤、膠質細胞瘤、轉移性深部腦腫瘤出血性腦中風三叉神經痛等,都可利用此項微創手術治療,一年多來已利用此技術完成41例手術。(編輯:劉政權)

腦腫瘤 出血性腦中風 三叉神經痛 腦膜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