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常喊痛、累、睡不飽,不是公主病! 持續3個月可能是纖維肌痛症

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有時被當成心身症或憂鬱症,或停經症候群候,必須靠問診及臨床症狀確診。記者綦守鈺/攝影
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有時被當成心身症或憂鬱症,或停經症候群候,必須靠問診及臨床症狀確診。記者綦守鈺/攝影

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民眾若有廣泛、對稱性疼痛逾三個月,「痛、累、失眠」是纖維肌痛症的典型症狀,臨床上無法靠抽血或影像檢查,有時被當成心身症或憂鬱症,或停經症候群候,必須靠問診及臨床症狀確診。

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表示,纖維肌痛症好發於20至55歲青壯年,其中女性患者約是男性的6倍,發病機轉可能與中樞神經疼痛訊號調控失常相關,目前發生的確切原因目前還不清楚。若全身18處壓痛點有11處以上即可斷定,或是晨起無睡眠飽足感、易倦怠疲勞,症狀長達3個月以上,同時符合中度疼痛指數以上,即可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林高章表示,患者對疼痛耐受度不到正常人的一半,由於病人屬易感體質,合併偏頭痛的機率,比正常人多出7、8倍,容易被當成偏頭痛治療,另外,會出現慢性全身肌肉骨骼疼痛與壓痛外,還會伴隨容易疲倦、睡眠障礙、腸躁症、憂鬱、焦慮,甚至記憶力退化等症狀。

林高章表示,纖維肌痛症可透過抗憂鬱及抗癲癇藥物,再輔以心理、復健治療及運動,適當的有氧運動、水療SPA、打坐、太極、認知行為治療等,利用抑制中樞敏感作用達到止痛、改善睡眠、減少憂鬱;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肌肉強度及關節靈活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可以幫助減緩疼痛並改善情緒。

林高章表示,醫學的進步帶來更精準的治療,從病人的覺醒及參與治療計畫,讓醫師從旁協助輔以藥物改善症狀,藥物並非唯一治療之道,只要病人了解誘發因素,如同預防偏頭痛一般,會讓治療計畫事半功倍。

編輯推薦

纖維肌痛症 憂鬱症 偏頭痛 癲癇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