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牙痛到極點、頭顱快爆開 原來他罹患這個病

當牙痛無法根治,可能是身體其他地方出現問題。
當牙痛無法根治,可能是身體其他地方出現問題。
圖/ingimage

牙痛,不見得是牙齒、牙周出問題,可能潛藏致命危機。一名30歲男性上班族的右上牙齒持續疼痛,看了好次牙醫,卻不見改善,經常痛到想撞牆,頭顱像是快爆開來,轉診至神經外科,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動靜脈血管畸形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趙書群指出,牙齒疼痛的主要原因為嚴重齲齒造成的牙髓神經發炎、牙周病或牙齒外傷等,但非齒源性的牙齒疼痛個案也不在少數。

國泰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陳建勛指出,最常見的非齒源性的牙齒疼痛,以糖尿病、三叉神經痛居多,不少人牙床牙肉冒出多顆膿包,相當異常,抽血檢驗顯示,血糖過高,才進一步確診為糖尿病所引起的牙疾。

至於三叉神經痛,患者覺得某顆牙或某個區域牙齒疼痛,但檢查正常,有些病人還因此被抽了神經,白白受了苦,轉至神經內科,才確診為三叉神經痛。

趙書群表示,非齒源性的牙齒疼痛,與齲齒所引發的牙髓疼痛相當類似,一般人無法分別,不少患者在接受根管治療,甚至拔牙後,還是覺得痛,這才發現原來是別的地方出現病變。

該名患者右上方的牙齒疼痛,就醫初步診斷為右上第一大臼齒的舊有填補物不密合,以致二次齲齒。不過,在移除填補物後,發現齲齒後並未侵襲到牙髓神經,又以樹脂填補牙齒。

不過,幾個月又開始牙痛,症狀嚴重,引發頭痛,整個頭顱像是要爆開來,吃了止痛藥,獲得緩解,但沒多久又開始不舒服。但檢查發現,牙齒都沒問題,顳顎關節也正常。

由於情況特殊,醫師將他轉至神經外科,經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確診為動靜脈血管畸形瘤所引發的疼痛,接受後續治療,終於解決了長久以來的牙痛頭痛問題。

三叉神經痛 血管瘤 動靜脈畸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