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個性樂觀卻突然發瘋中邪? 原來罹患NMDA受體腦炎

簡餐店老闆罹患NMDA受體腦炎,整個人像是中邪,常無故對著客人破口大罵。
簡餐店老闆罹患NMDA受體腦炎,整個人像是中邪,常無故對著客人破口大罵。
圖/ingimage

個性樂觀的小偉,去年開了簡餐店,生意不錯,計畫開設第二家,沒想到,開店前夕,整個人像是中邪,常無故對著客人破口大罵,原本家人以為他壓力過大,沒想到症狀持續惡化,且合併癲癇,被送到精神科強制就診。

所幸最後被確診為NMDA受體腦炎,過程有如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真實版,經過治療後,小偉預定後天出院。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暨神經加護病房主任邱駿清指出,NMDA受體腦炎好發於女性,青少女為主要發病族群,男性則較為罕見,如果能夠早期確診,接受免疫療法,就能降低神經損傷,恢復腦部功能。

邱駿清表示,NMDA受體腦炎第一階段為「發病期」,約數天到數周,主要症狀為急性精神症狀,包括意識亂混、性格及行為改變、幻覺妄想等,之後出現手足抽動、僵直及自律神經失調等神經症狀。

邱駿清提醒,如果突然出現嚴重癲癇,之前並沒有病史,且合併急性精神症狀,就應該懷疑罹患這種罕見疾病,抽驗血清、腦脊液,並接受電腦斷層檢測,以便盡速確診。

小偉一度被送至精神科病房,被診斷為精神異常,家人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發現他症狀及遭遇,與「我發瘋的那段日子」女主角如出一轍,還透過臉書與導演取得聯繫,了解到小偉並未發瘋,只是腦部暫時出了點問題。

邱駿清曾在2012、2016年收治兩名個案,前者為20歲男大生,為全台首例,且是全世界第二例確診此症的男性病患,住院500多天,最終順利返回學校,並完成學業。

邱駿清指出,小偉症狀較為輕微,經過治療,逐漸恢復意識,現在狀況像是大腦重新開機,只要慢慢休養,如果腦部受體痊癒了,大腦功能就會恢復到發病前的樣子。

腦炎 癲癇 自律神經失調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