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癲癇駕車/難治型癲癇 醫師:真的不建議開車

醫師認為難治型癲癇,「真的不建議開車」。
醫師認為難治型癲癇,「真的不建議開車」。
圖/翻攝畫面

「就像頂著一顆不斷灌水的氣球上路,隨時可能會爆。」台中榮總神經內科主任謝福源說,國內三成癲癇病人屬難用藥物控制病情的「難治型患者」,需要積極治療,貿然開車上路的風險很高,「真的不建議」。

謝福源收治的難治型患者林姓男子,為了謀生和家庭生活方便開車,考汽、機車駕照時都沒坦承患有癲癇,但十多年來也沒肇事過,他說,自己一直服藥控制病情,「反正就是賭一把」。

卅歲許姓女病患也是難治型,讀國中時癲癇病發,家人帶她去收驚,曾在學美髮實習時發作,老闆娘嚇到不敢僱用;因一到二天就發作,難用藥物控制,她出門騎單車、走路都曾受傷,連坐公車也發作被送到警局。許女說,她時時刻刻都在擔心倒地沒人救,也知道自己完全不能考駕照,「不能害人害己」。

台中榮總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李旭東說,難治型癲癇患者最慘的是獨留家裡時發病無人知曉,有的病患摔到手腳都骨折,日前雲林麥寮還有六十歲婦人單獨在家癲癇發作,打電話報警說出「衛生所」、「捕蚊燈」、「金桶」三個關鍵才獲救。

難治型病患經評估約一半可手術治療,成功率約八成。但術後是否就可考照開車?李旭東認為「問題還是很難解,要看個案狀況」。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