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風後手指如握拳 肉毒桿菌素把它鬆開了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莊雯莉指出,肉毒桿菌注入肌肉後,會讓痙攣僵硬的肌肉放鬆。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莊雯莉指出,肉毒桿菌注入肌肉後,會讓痙攣僵硬的肌肉放鬆。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腦中風導致肢體偏癱,伴隨肌肉痙攣僵硬現象,造成復健的困難和生活不便。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莊雯莉指出,現在這類病患施打肉毒桿菌素後,可獲得好的改善,復健也會更容易。

莊雯莉說,一名中風男性患者,多年來右側手腳偏癱,復健治療雖有改善,但右手指蜷屈嚴重,四根手指緊緊扣住掌心,不僅掌心濕黏有異味,家屬要為他清洗或剪指甲都還得費力扳開,換穿衣服也相當吃力。

她說,會有這種現象,是因腦部運動神經元受損,患者可能出現肢體肌肉痙攣,導致關節僵硬變形,在復健治療時必需強行將屈曲的關節拉開,會造成病人疼痛,甚至影響病患接受復健的意願。

但為患者施打肉毒桿菌素5天後,他的手指蜷曲度有了改善,上肢活動受限部分也減少許多,可使復健的效果更為增加。

她說,肉毒桿菌注入肌肉後,會在神經與肌肉交接的神經末稍產生作用,阻礙神經和肌肉之間的乙醯膽鹼訊號傳遞,讓肌肉無法收縮,也就會讓痙攣僵硬的肌肉放鬆;臨床上可以改善中風病患的肌肉張力、預防關節攣縮,效果約可維持3至6個月,所以最好一年能施打3次,每次回診都要視狀況微調劑量。

莊雯莉強調,施打肉毒桿菌的患者約7成可獲得良好改善,另對於顏面神經痙攣、眼瞼痙攣、局部肌張力不全症和慢性偏頭痛的患者,施打肉毒桿菌素也有不錯的療效。

編輯推薦

肉毒桿菌素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