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青少年半夜頭痛被痛醒 原來是松果體出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翁德甫說,青少年半夜頭痛被痛醒,千萬輕忽不得。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翁德甫說,青少年半夜頭痛被痛醒,千萬輕忽不得。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南投1名國三男生日前莫名頭痛兩周,睡覺時還會被痛醒,並伴隨噁心、想吐的感覺,因症狀與一般常見頭痛不同,經核磁共振及腦脊髓液檢查,發現顱內松果體下有顆約2公分的惡性生殖細胞瘤合併輕微水腦,經由放射治療1個月後,終於不再頭痛,完全康復,恢復日常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翁德甫說,這名國中生到診時主訴已經頭痛兩周,尤其睡覺時經常被痛醒,睡眠品質不佳。

因青少年頭痛大多為感冒發燒、鼻竇炎引起為多,少數為緊張性頭痛或偏頭痛,但是大部分頭痛在睡覺或休息後,均能緩解症狀,但「睡覺時會被痛醒」是一個警訊,於是安排進一步檢查。

他指出,惡性顱內生殖細胞瘤患者初期多半沒有症狀,而倘若腫瘤長大阻塞腦室排水孔導致腦壓升高,此時便會導致頭痛、噁心、嘔吐、吃不下等現象,因症狀和一般感冒頭痛、腸胃不舒服類似,因此一開始常找不出真正原因。

翁德甫說,顱內生殖細胞瘤約佔兒童腦瘤的1-3%。好發年齡在10至21歲。治療方式包括手術、電療與化療。因為腫瘤小且位置手術不易,但病患是青少年,因此可以使用放射治療,若是年紀更小之兒童,則儘量選擇化學治療為主,放射治療為輔的治療方式來減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他提醒,顱內生殖細胞瘤治癒率極高,正確而早期的診斷可以避免病人需要接受更侵入性的治療。若延誤就醫使腫瘤變大,就可能造成腦壓升高,或壓迫腦幹,甚至危及生命;建議若孩子出現晨間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症狀,且持續1周以上,應該赴醫積極治療。

編輯推薦

偏頭痛 生殖細胞瘤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