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怕開刀癱瘓 癲癇女因一個念頭逆轉人生

許姓父女(右起)今天感謝台中榮總癲癇治療團隊醫治。記者趙容萱/攝影
許姓父女(右起)今天感謝台中榮總癲癇治療團隊醫治。記者趙容萱/攝影

彰化縣30歲許姓女子因癲癇發作倍受折磨,最多吃五種藥還是控制不了,但家人擔心開腦手術會導致癱瘓,遲遲不敢讓她接受手術,學美髮的她因癲癇發作,沒人敢僱用,她怕出門發作而萌生輕生念頭,許父說,他去年看到醫學報導,「不想女兒受折磨、家人跟著受累」,求助台中榮總癲癇治療團隊,持續接受神經內科主任謝福源評估半年,在今年三月手術,至今沒有發作。

「感謝醫療團隊,救回健康、快樂的女兒!」許爸爸分享,女兒手術前,他和妻子每天對女兒耳提面命,出門走路就好,不要騎單車,又怕出門會發作受傷,更擔心女兒再不治療,病況惡化,他們年老後要誰來照顧?決定讓女兒接受治療,女兒術後騎單車趴趴走,開心逛街、找朋友,重拾笑顏,等於重獲新生。

謝福源說,癲癇是腦細胞在短時間內過度放電,產生暫時性腦功能障礙,發作時可能摔倒跌傷骨折、燙傷、溺水,甚至出現行為退縮等,推估台灣約近20萬人罹患癲癇,其中七成可透過藥物控制,近三成無法藉由藥物獲得良好控制者,經評估約有一半可手術治療,建議有癲癇困擾的民眾請找醫療團隊評估,接受治療。

他指出,許姓女病患在2歲時出現熱熱痙攣,研判造成腦損傷,左側顳葉內側海馬迴萎縮、硬化結疤,出現腦部過度放電,國二時大發作,後服用多種藥物仍無法控制,發作頻率從每月三到四次,開刀前達每周三到四次。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廖致翔說,顳葉內側硬化症造成的難治型癲癇適合手術治療,由於海馬迴和其前端的杏仁核位於腦部深處,選擇性海馬迴杏仁核切除手術是癲癇手術中難度最高,僅移除病灶,不傷及顳葉其他部分,對語言、記憶力、視力功能傷害最小,術後約六至八成病患獲得良好控制。

醫師廖致翔(右)說明,女病患(左)因左側顳葉內側海馬迴硬化症,接受選擇性海馬迴杏仁核切除手術。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廖致翔(右)說明,女病患(左)因左側顳葉內側海馬迴硬化症,接受選擇性海馬迴杏仁核切除手術。記者趙容萱/攝影

癲癇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