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手腳痠刺麻不以為意 30歲男子竟中風

年輕人可別輕忽中風!30多歲男子右側手腳某天突然不適,痠麻一周才就醫,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大腦視丘部位中風,因延誤就醫,治療後有手腳麻木後遺症。醫師提醒,時序入秋,冷熱交替之際是腦中風高發生季節,民眾應了解中風徵兆,包括手腳軟、微笑困難、講話不清楚等,把握治療黃金期以預防失能。

17分鐘 就有1人腦中風

腦中風是因腦血流受阻,造成腦部缺氧及神經性缺損,引發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腦功能異常,可能失能或死亡。依腦出血狀況,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臨床約八成病人屬缺血性腦中風。據統計,台灣每17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每年約奪走超過1萬人性命。每到季節交替之際,患者約增加2成。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腦中風危險群為三高、心血管疾病、有菸酒癮或具腦中風病史及家族史者,發病年齡雖平均40歲以上,但年輕人也可能中風。以個案男子為例,因身形肥胖又有糖尿病,身體發炎反應機會高,中風風險也高,為預防他二度中風,目前持續服藥控制。

搶時間 3小時黃金救援

「腦中風的治療就是與時間的賽跑。」王署君指出,一旦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每晚1分鐘送醫,就會加速腦部老化3.1周,若晚1小時送醫則老化3.6歲,若無法及時就醫,就會加深失能與死亡風險。但若能在3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內送醫治療,可增加康復機會,減少失能程度。

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暨神經科主任胡朝榮說,目前腦中風治療包含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血栓移除術,可幫助4成患者遠離腦損傷機率,每早15分鐘使用合適治療,就可以增加4%機率恢復正常活動功能。

別忽略 有徵兆趕緊就醫

不過,國內逾9成的腦中風患者,並未於適當時間內接受治療。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解釋,是因腦中風徵兆容易被忽略,民眾以為只是一時勞累、身體不適,休息一下就好,結果錯過黃金救援時間。

葉守正說,國際推廣腦中風徵兆口訣「FAST口訣」,也就是臉部特徵(Face)、手臂力量(Arm)、說話表達(Speak)及搶時間(Time),但是英文口訣對國人而言較難記憶與聯想,台灣腦中風相關醫學會與協會發展本土版口訣「臨微不亂」,用簡單的打油詩幫民眾記憶。

葉守正也呼籲,一旦發現腦中風徵兆,應迅速撥打119就醫,盡量別自行就醫,可讓專業救護人員第一時間通報醫院,加速靜脈血栓溶解治療時間,可降低失能風險、增加獨立生活機會。

本土版腦中風口訣

1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下垂或無法舉起

2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觀察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3講話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別快送醫: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資料來源/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台灣腦中風學會暨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 製表/鄧桂芬)

編輯推薦

缺血性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