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菜鳥警一作筆錄就手殘 原來是這病在作祟

剛從警大畢業通過考試被派任到雙北市某派出所的菜鳥員警,首次被學長交辦製作車禍筆錄,筆卻怎樣也拿不好,食指與中指無法彎曲握筆,但只要離開現場筆又能握住,肇事者看著這名菜鳥員警的窘樣,還笑他「我不是壞人你不要怕」。

由於無法順利完成筆錄,事後被學長痛斥一番,派出所的同仁起初以為是菜鳥員警太緊張,但之後每次筆錄,菜鳥員警都無法握筆,讓眾人認為他是故意的,被怪異的疾病折磨半年後,他才赴醫院就診,檢查才發現是「局部性張力不全」所導致的疾病。

肌張力不全症可分為原發性、遺傳性、續發性三大類,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戴春暉說,該名案例屬於相當罕見的寫字型痙攣症,也是局部性張力不全的一種,局部性張力不全尚未找到致病原因,只知道可能是腦部基底核受損所致。

寫字型痙攣症非常特殊,多數是後天發生,可能是腦部放電部位錯誤而導致,這群患者平常生活作息與一般人無異,唯獨在寫字時會發生痙攣,常見是中指與食指沒辦法彎曲,連握筆都沒辦法握,但是只要不做這個動作,其餘都跟正常人無異,很多患者起初都以為自己中風了。

這類的患者可以先投以口服藥物或是施打局部性的肉毒桿菌,其餘還可以透過手術解決,如燒灼術或是深部腦刺激術等,即可達到改善效果。

痙攣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