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拔牙後頭痛嗜睡 小心染腦膿瘍

台中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周啟文呼籲,小朋友若出現頭痛、發燒、嗜睡、頸部僵硬疼痛、中耳炎、鼻竇炎等症狀時,不可輕忽,應盡早就醫治療。
台中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周啟文呼籲,小朋友若出現頭痛、發燒、嗜睡、頸部僵硬疼痛、中耳炎、鼻竇炎等症狀時,不可輕忽,應盡早就醫治療。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10歲葉姓女童疑似因拔牙造成感染,近期出現嗜睡、頭痛等症狀,原本活潑開朗的她,變得不太愛回話,家長察覺異常,帶女童就診,但症狀未改善,改到童綜合醫院求醫,經檢查發現女童頭部右側出現腦膿瘍,十分罕見。

醫師先使用抗生素為女童治療,但成效不彰,後來改採手術,在全身麻醉下,使用磁振造影找到相關位置範圍進行顱骨鑽口後,伸入小型超音波器械精準找到膿瘍位置,再抽吸出膿瘍。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周啟文表示,腦膿瘍是因為血液將細菌或黴菌帶入腦部組織,進而造成腦部發炎化膿,膿瘍會引起顱內壓升高及局部神經學缺損,有致命危機;這名女童疑因之前拔牙,細菌從傷口侵入到腦部,導致腦內發炎化膿造成腦壓升高,但真正病因仍無法確定。

童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淑卿說,罹患蛀牙牙周病或拔牙時,如果抵抗力弱,細菌可能經由鼻咽後部的間隙感染,蔓延至頭頸部,造成紅腫發炎,甚至可能擴散至腦部造成腦膿瘍。

周啟文說,腦膿瘍因患部在頭部,通常會先以抗生素治療,若抗生素治療無效才會進行手術引流或抽吸膿瘍。他呼籲,小朋友若出現頭痛、發燒、嗜睡、頸部僵硬疼痛、中耳炎、鼻竇炎等症狀時,不可輕忽。

蛀牙 牙周病 嗜睡 發燒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