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今天就開始!4簡單方法 護腦防失智


圖/ingimage

有簡單方法保護大腦,以下介紹獲得研究支持的四種方法:

1.每周運動3小時:

你也許有過走路助你澄清思維的經歷,身體多動有利大腦。專家建議,一次至少運動20分鐘,讓你的心跳加速。一項研究發現,把每周三次的步行從10分鐘延長至40分鐘,一年後海馬體增大2%,等於使大腦年輕二到四歲。運動增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這種物質是大腦的肥料。

2.每天冥想10分鐘:

體內太多「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傷害海馬體,基本的正念冥想(mindful meditation)能有效降低皮質醇。哈佛醫學院神經學教授佛杜希(Majid Fotuhi)訓練病人學習簡單的5-5-5方法:坐直閉眼,慢慢吸氣數到5,接著慢慢呼氣數到5,這樣反覆做5分鐘。即使腦子胡思亂想,仍然注意你的數數和呼吸。每天做兩次,如果你整天都壓力沉重,可以一天做三到四次。

3.每天攝取15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

體內DHA和EPA這兩種Omega-3脂肪酸含量高的人,海馬體也較大。加州大學的研究發現,餵老鼠含有大量DHA的飲食,可放慢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兩種蛋白質累積。另一項研究則發現,結合Omega-3脂肪酸和維他命B,可減少大腦縮小。

4.每天都默記一些東西:

提升腦力不是加入任何練腦遊戲網站就可以。實際上,佛杜希醫生和其他專家都警告,這一類遊戲沒有效,而是培養默記的習慣,才會刺激海馬體。為了執照考試而用功的醫學生,在用功後,海馬體大幅擴大。熟練拋球遊戲(juggle,雜耍球技,基本上這是默記身體動作)的人,三個月後腦灰質增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茲海默症 失智 運動 Omega-3 壓力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