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工作中暑昏迷 小腦萎縮終生殘

今年酷暑逼人,飆破往年紀錄,在高溫環境工作的民眾更要小心中暑熱衰竭;台中50歲許姓工人因在溫度較高的鍋爐附近作業,又未定時休息,引發中暑昏迷,搶救後雖撿回一命,但中暑導致小腦萎縮,後半生都須靠輪椅代步。

許先生在小型私人工廠擔任計時作業員,每月工作10天,但因廠內有鍋爐,工作環境悶熱,他又未定時休息;去年7月過了下班時間還未走出廠房打卡,老闆前往探視,發現他竟昏迷倒地、不停抽搐,立即叫救護車送醫救治。

院方檢查發現許的體溫高達42度,呼吸心跳急促、不斷癲癇,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血尿、肝功能異常、上消化道出血等中暑症狀,在加護病房搶救14天,雖救回一命,但中暑導致腦部受創,肢體協調和說話發音大受影響,往後都須專人照護。

許先生最小孩子還在唸國中,他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病倒後全家陷入困境,所幸勞保局認定此為職業病,申請醫療補助和傷病期間工資補助,並陸續申請到失能年金、器材補助等,才解決燃眉之急。

光田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施旭姿說,當人處於過度悶熱環境,一開始會有小腿抽筋、腹痛、噁心腹瀉等徵兆,接下來開始無力、口渴、嘔吐、頭痛、發燒等「熱衰竭」症狀,若未在2小時內降溫,體溫飆到40.6℃以上,恐造成神智不清、胡言亂語、癲癇、全身系統性發炎、腦部機能受損等,嚴重時引發多發性器官衰竭死亡。

施旭姿呼籲平時在烈日下、或鐵皮搭建、有鍋爐的悶熱廠房工作民眾,都要提高警覺,必須定時休息;另人體在高溫中有熱適應,僅間歇性或偶爾到高溫環境者,反而比每天待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更易中暑。

出現熱衰竭症狀,應立即至通風涼爽處、大量補充水分及鹽分,若發燒38℃以上或意識混亂,要儘快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熱衰竭 癲癇 橫紋肌溶解症 中暑 小腦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